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专题2022 > 我们的节日(2022) > 我们的节日·元宵(2022) > 云上赏花灯 > 正文
江苏非遗传人制作花灯版“冰墩墩”“雪容融”
2022-02-12 10:08: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王新月 赵杰  

2022 年北京冬奥会拉开帷幕后,吉祥物 " 冰墩墩 " 受到追捧,成为 " 顶流 "。不少冬奥特许商品经营店门前排出长队,线上购买则需要提前预约并且限购,还有一些人为了早日实现 " 一户一墩 ",大显身手 DIY 自制 …… 元宵节将至,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淮灯彩代表性传承人曹真荣扎出了花灯版的吉祥物 " 冰墩墩 " 和 " 雪容融 ",借此表达自己的元宵节祝福以及对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支持。

扎骨架、裱糊、装饰,花灯版吉祥物制作揭秘

2月11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市秦淮区钞库街非遗馆,一进门就看到了花灯版的北京冬奥会吉祥物 " 冰墩墩 " 和冬残奥会吉祥物 " 雪容融 "。

据了解,这两个花灯是曹真荣近几日做出来的。曹真荣说,制作花灯得先琢磨尺寸和形状,再经过扎骨架、裱糊、装饰三个步骤。" 先从电脑上将‘冰墩墩’和‘雪容融’的图纸下载下来,尺寸大约在 30 公分长,然后比照图纸的尺寸搭建骨架。比如‘雪容融’造型,上部分是灯笼,下部分是卡通身体。根据图纸,从而确定上部分大概在 20 公分高,下部分 8 公分左右。再用铁丝搭出框架,然后用布裱糊起来,还要用一些图案进行装饰。传统花灯的装饰图案多为如意纹,‘雪容融’花灯的装饰则选用了和平鸽图案。"

现场,曹真荣演示了制作 " 雪容融 " 花灯的第二个步骤 " 裱糊 "。只见他先比照红布和铁丝框架的尺寸大小,裁剪出合适尺寸的红布,然后在铁丝框架上涂上胶水,再将红布与之贴合,红布多出的部分还要用剪刀细细地修剪。" 这个‘雪容融’花灯造型看起来很讨喜,比较契合元宵节的氛围。‘冰墩墩’是熊猫造型,憨态可掬,也十分可爱。"

纪念版花灯不售卖将放在非遗馆展出

曹真荣现场制作花灯时,引来不少游客围观。" 哇!是‘冰墩墩’和‘雪容融’啊。" 游客们还纷纷拿起手机拍照。

还有游客询问花灯 " 冰墩墩 " 和 " 雪容融 " 卖不卖啊?据悉,这是曹真荣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做的纪念版花灯,不会出售,但会放在非遗馆展览。

曹真荣表示,从花灯制作角度而言,这也算是一种造型创新。" 制作这两个花灯的难度在于它们的形态和颜色,因为要尽可能的接近实物,不能有过多延伸。此外,二者相比,‘雪容融’制作要花费更多时间,因为‘雪容融’需要上下两个部分拼接在一起,焊出一个完整框架需要近 80 个焊点。"

" 我们手艺人每年元宵节都会做花灯,今年元宵节正好在北京冬奥会期间,所以做了这个吉祥物造型的花灯。祝中国的体育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也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曹真荣说。

手艺人曹真荣的 "奥运情结"

记者了解到,这不是曹真荣第一次制作奥运会相关作品了。早在 2008 北京奥运会,曹真荣就历时一个月制作了长达 40 米的龙头风筝,风筝共 88 节,每一节上都有 " 奥运中国印 " 图案,以此来表达自己的祝福。

2014 年,他又做了南京青奥会吉祥物 " 砳砳 " 的彩灯。" 我还为青奥会做过一个大型的‘砳砳’彩灯,因为 2014 年是马年,作品名字叫‘马上砳’。此外,南京在申办青奥会的时候,我也做了一个宫灯,花面装饰是青奥会相关的图案。"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