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江苏最美人物 时代楷模 > 江苏最美人物 > 正文
最美医护工作者—徐辉
2020-02-18 18:59:00  来源:江苏文明网、交汇点  

交汇点讯 这场战役没有硝烟,却残酷得随时可见生死。徐辉走了,她的敬业,她的仁心,她的温暖,她留给我们太多的感动和不舍。2月16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决定追授徐辉同志“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徐辉视察急诊预检分诊点,确保院内防控工作有序进行

徐辉生前是南京市中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医院新冠肺炎防治指挥部副组长、防治工作小组组长。疫情防控中,她身先士卒、忘我工作,在一线连续奋战18天,2月7日,徐辉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于凌晨不幸在南京逝世,享年51岁。

徐辉(左)在义诊时接受记者采访

在奋战抗疫一线的18天里,徐辉牵头制定了《南京市中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应急预案》,组建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的医疗队伍,设置隔离病房和医护人员休息区,筹集防控物资……从抗击疫情开始,直到她倒下,除了工作,徐辉待在家就只有睡觉的时间,期间,她还要打一个又一个电话,回复一条又一条微信。18天来,她没有休息过一天,没有按时吃过一顿饭,没有踏实睡过一个觉,手机永远处于24小时在线待命状态。

徐辉陪同秦淮区卫健委督导组督导南京市中医院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

“最晚的一次,夜里2点,我们还在和她汇报工作。”南京市中医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谢发仁回忆说,一天夜里11点多,医院突然接到了一个特殊病例,他不停和徐辉沟通,直至妥善处置完。

“急诊发热门诊的病人如果到筛查点去,从外面的空旷环境来走,她亲自去操作,亲自按照路线打标识,要(设计)最佳路线,要注意防护,又要注意病人的安全。这样一条路线是最科学的,也是最大限度避免病人交叉感染的路线。”南京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张伟告诉记者。

像这样的细节太多太多,徐辉的同事,几乎每个人都能回忆起许许多多“小事”,如今想来,串起了徐辉医者仁心、平凡温暖的一生。

每天高强度、超负荷的运转,徐辉左下肢出现了不适,有些胀痛。同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丈夫,再三叮嘱她要注意身体。而她,总是嘴上答应,到了医院便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脑海里每天思考的都是如何抗击疫情。因为这种忘我的工作,让她忽略了危险正逐步向她靠近。

2月6日,结束了当天最后的一个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徐辉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仍然在不停地电话联系,了解医院的情况:在院留观的发热病人情况如何?发热门诊是否要增派人手?隔离床位是否要增加?

南京市中医院医务处主任高飞翻开手机给记者看她和徐辉的通话记录,当晚9点左右,在她倒下的前几分钟,他们刚刚通完电话。之后,高飞又补充发了几条微信,但没有等来徐辉的回复,“我不知道,那时她已经进入抢救室……”

“接到疫情防治工作的通知后,她便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赵国梁用“沉浸”两个字来形容徐辉连日来的工作状态。

徐辉(左二)为南京市中医院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送行

时间从此定格,徐辉倒在了抗击疫情的一线,倒在了她挚爱并为之努力奋斗、悉心守护的工作岗位上。她是万般不舍,因为抗疫工作还没有取得最终的胜利,但是,她却倒下了,再也起不来了。

南京市中医院的每个角落,都留下徐辉工作过的痕迹。

徐辉在南京市中医院新院搬迁第一天与产科团队合影

1968年出生的徐辉,祖籍江苏宜兴。1991年从徐州医学院毕业后,当上了妇产科医生,一干就是28年。2006年,她带领的妇产科被评为南京市重点医学专科,是当时南京城区二级医院中唯一一家。2008年,她带领的团队又获得了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称号。也就在那一年,徐辉被任命为秦淮医院院长。2014年,南京市中医院与南京市秦淮医院合并,2017年,徐辉任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

徐辉在产科门诊坐诊

2008年徐辉带领妇产科获得”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称号

28年如一日,对病人尽心尽力,对同事团结友爱,即使成了领导,也没有一点架子,徐辉的一位同事说:“她就像一朵水仙花,永远是安静地伫立在那儿……”这位沉静的白衣战士,用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她身上闪现着医者的仁者大爱,展现着共产党员的担当,也激励更多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徐辉为城南分院党支部讲党课

徐辉走了,她的精神却激励着更多的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2月11日,省委书记娄勤俭作出批示:向冲锋在前的白衣天使学习,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共南京市委追授徐辉同志为“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徐辉在南京市秦淮医院大门口拍照留念

等到春暖花开,疫情过去,你一定会在天堂微笑。

交汇点记者 黄欢 文 韩军 视频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