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五老风采 > 正文
奔跑在防疫一线的“拼命三郎”——记徐州经开区徐庄镇关工委主任刘义
2020-03-04 10:15: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大事难事勇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逆行而上,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无怨无悔、义不容辞。面对老人的恐慌,他耐心聆听、春风化雨。从大年三十开始,他就没回过一次家,没睡过一个好觉,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他就是徐州经开区徐庄镇党委委员、关工委主任刘义。

危难时期,我带头

“作为党的干部,组织有了要求,就要迅速响应,绝不能在家指挥、远程操控,要以‘让我上’带动党员干部‘跟我上’。”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从大年三十接到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命令及单位的精心部署安排后,刘义就匆匆地收拾一下简单的生活用品,告别家人,连夜赶到疫情防控驻点村,连续一个多月,再没有离开过自己的“战斗岗位”。排查梳理外来人员,封锁村间小道、设置值班卡口……到处可见他忙碌奔波的身影,他所负责的村率先完成封锁保障任务,建立起安全保障的“铜墙铁壁”,成为全镇全区学习的典范。

为了有效落实“外防输入”,他带领村组干部像钉子一样钉在了卡口执勤点上,“一拦、二问、三测、四登记、五消杀”,他自创的“五步工作法”,一丝不苟,毫不懈怠。白天,他屹立在冷冽的寒风中,带领村组干部值守,一站几个小时;晚上,通行车辆和人员较少,就和值守村干部谋划如何发展、壮大来安广浩食用菌、黄集梨园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在这紧张的一个多月,刘义没日没夜,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

关键时刻,我先上

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的是初心和使命。黄集村有5户8人为武汉返徐人员,特别是家里的老人刚开始对居家隔离有抵触情绪,他第一时间带领村组干部做通思想工作。制作“本户为武汉返乡人员,禁止串门”的提醒横幅,进行劝诫提醒。“村里是否统一配送生活物资?体温是否正常?”,他都每天牵挂于心。真情暖心,真爱暖人。5户人员由起初的不理解,到由衷认可与理解,交织着太多的汗水与感情……

“疫情无情人有情,我们要尽其所能,配合镇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为青少年们树立良好的榜样,争做教育下一代的引导者、防控知识的传播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积极传播正能量。”刘义说。

困难面前,我向前

“张经理吗?你想想办法啊,给我们准备点口罩啊,我们这急用,拜托你了。”在得知口罩等防疫物资短缺后,他又忙碌了起来,积极主动动员起身边的资源关系,积极协调购买了2万个口罩,让值守人员能够安心安全值班。

得知医务工作者一直坚守一线,无暇采购新鲜蔬菜,饮食上得不到保障,他和爱心企业广浩食用菌蘑菇产业园为徐州仁慈医院捐赠2000斤新鲜蘑菇,为各村值守卡点送去1000斤新鲜蘑菇;和镇长朱春春一起将米面油奶等生活必需品送到徐庄卫生院和毛庄卫生院,以实际行动致敬白衣天使。

“王奶奶,我们来看你了,您一切都好吧?”他和村组干部一起慰问了解老同志的情况。疫情以来,年老体弱家庭的安危冷暖一直都是他所牵挂的。

“为爱前行,力量无穷,停下来就觉着心里空落落的。”是的,这就是他真实的写照,有时工作到忘我的境界。大年初六的中午12:30,他感觉身体不大对劲,软绵绵的、没有劲,已经忙碌了6个多小时,才突然想起早上匆忙出来,忘记吃药了。自从前段时间甲状腺手术后,他一直靠药物维持功能。

细微之处见精神,艰难之时显品格。疫情面前,刘义用“坚守”诠释担当,用行动履行责任,用大爱践行初心。

责编:王逸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