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市建邺区二十四节气系列歌曲发布
2020-01-20 09:04:00  来源:南京日报  

“立昡翠满山,雨水轻轻颤,惊蛰雷一生,扰了谁安眠”“立夏青梅酒一杯小满梅,金黄杏儿肥”“立秋、稻花、丰年,啃口西瓜微微甜”“立冬风越凉,小雪急梅香,大雪裹银装”……昨日下午,建邺区稻香空间传来悠扬的歌声,二十四节气“春夏秋冬”系列原创歌曲正式发布。

本次发布会共呈现5首节气音乐作品,以春、夏、秋、冬作为四个音乐篇章和终篇,将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和音乐艺术、舞台美术巧妙结合,令现场观众耳目一新。

“这次首发的节气歌是根据节气表串联起节气特点、食谱、诗词文化、传统活动等要素创作的‘春夏秋冬’四季系列,我们希望在每个节气到来的时候,通过简短的语言、明快的节奏哼唱,呈现另一种四季轮回的变化,来提升‘二十四节气’的知晓率和关注度,在润物细无声中传播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予人以温润、熏陶和启迪。”建邺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

如何传承和传播节气文化?如何满足新市民生活方式和文化需求?从年初晒出“二十四节气”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清单到评选节气宝贝,从走进建邺书房到打造节气文化移动书院,从推选二十四节气推广大使到全国首创节气盒子,再到二十四节气系列歌曲首发,建邺区围绕“中华礼德”“经典咏流传”“中华传统技艺”“传承汉字智慧”“二十四节气民俗”五大专题,全年共排定24场节气主题活动,联动59个社区,深度挖掘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不断推进“二十四节气”知识的普及与价值功能认识,充分利用节气文化,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实现其在社区、家庭、学校的落地生根。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