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集中医学观察点外籍人士点赞医护人员
2020-03-27 09:36:00  来源:南京日报  

“Hi,请问你在到达本次集中医学观察点之前都去了哪些地方?”25日上午,江宁区某集中医学观察点,在防疫人员王敏的陪同下,江宁区疫情防控外语翻译青年突击队志愿者徐润洲正和一名英国籍男子用英语交流,近半小时后,办理好了登记入住的手续。

当天上午11点,记者跟随徐润洲和王敏一道,接收登记了这名刚刚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落地、辗转由江宁公安转运到本次集中医学观察点的英国籍男子克雷格。记者身着防护服、戴着防护面具和N95口罩,仅仅10分钟就觉得呼吸不畅、呼出的气息让眼前模糊一片,全身闷热不透气,可徐润洲和王敏却一直耐心地和克雷格交流询问。

交谈中得知,克雷格是南京市一九年制中小学的外教,学校即将开学,他于是结束了在马来西亚、泰国等地的背包游回到国内。

截至目前,该观察点内共有71名外籍人士入住,其中有一半是韩国籍,另一半来自欧美等地。

徐润洲曾在法国留学,会英语、法语,现在在华润燃气工作。听说江宁团区委招募有外语特长的年轻人,徐润洲毫不犹豫报名,3月13日就来到本次观察点开始服务。

语言沟通障碍解决了,可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这些外籍人士因信仰不同、习俗不同,光送餐这一项服务,就够徐润洲和其他防疫工作人员忙了。一名名叫尼欧的女士,对坚果过敏,配餐时就不能有坚果类食物,安杰罗是素食主义者,配餐里不能有荤腥。再如西蒙,只吃素食,不吃肉、不吃糖、不要油,早餐只吃纯水果。对特殊需求,徐润洲一一询问清楚并告知观察点的工作人员,观察点细心制作了表格逐一备注。

碰到身体不适还坚持己见的“老外”,徐润洲和防疫人员就得用心沟通了。来自玻利维亚的文迪牙龈发炎,但她只愿意吃“天然药物”。一番耐心沟通后,徐润洲告诉她中国的中成药接近她描述的“天然药物”,于是医生就给她开了一些清热解毒口服液和含片,很快她就痊愈了,直呼中药真神奇。

派驻在观察点的11名防疫工作人员和2名翻译以他们细致周到的服务获得了留观外籍人士的好评,一名法国人就在留观群里留言点赞:“大家不要害怕,这里的医务人员采血样一点也不疼,我都没感觉到疼,他们太棒了。”

由江宁团区委发起的“外语翻译青年突击队”里,像徐润洲这样有外语技能的志愿者共有16名,他们来自江宁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地,涵盖韩语、德语、西班牙语、英语等多种语言,分别被派送到江宁区各个集中医学观察点。他们用各自的外语特长消除了语言不通可能带来的各种误解,化解了外籍人士被留观的心理焦虑,成为防疫人员和外籍留观人士顺畅沟通的“润滑剂”。(通讯员陈蓉 记者王怀艳)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