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选择公筷,就是选择健康和公德
2020-03-30 09:13:00  来源:南京日报  

日前,南京市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倡议:最好的相聚,从一双公筷开启。餐饮服务经营者应使用“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设置“公筷架”,用后各归其位。

本报《舌尖战疫公筷行动》专栏连续刊发了公筷倡议引发的反响:江苏正制定分餐制标准,南京已有餐馆率先实践。疾控专家说,吃饭时筷子上会沾有唾液,很多消化道疾病,如诺如病毒、螺旋杆菌、乙肝等,都可能在相互夹菜、公私筷混用中引发交叉感染和蔓延。此前各地公布的疫情案例中,不少和家庭聚集或聚餐有关。2月3日,南京也通报了一起聚集性病例,一次家庭聚餐导致9人陆续感染,波及8个家庭。新冠肺炎疫情敲响了警钟,为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及分餐制提供了契机。

“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问题是,地上有路之后,走的人少了,路也会渐渐荒芜。用公筷公勺,就是同样的情形。2003年非典期间,“公筷制、分餐制”呼声高涨,不少地方纷纷推行公筷公勺及分餐制,也获得公众认同。但非典过后,公筷公勺又逐渐被冷落,拿着筷子到共享菜盘里夹菜的老习惯又回来了,甚至还要用自己筷子给别人夹菜以示热情和尊重。这与其说是“积习难改”,不如说是“健忘”,即无视教训,不能“吃一堑,长一智”。这也告诉我们,疫情之下推广公筷公勺及分餐制不难,难就难在“一瞬间一瞬间持续积累”,把文明健康行为固化,让“新路”越走越宽广。

“方法对了头,一步一层楼。”培育固化新习惯,方式方法很重要,“胡服改革”就是个范例。对穿胡服动议,官员和百姓都接受不了。赵武灵王反劝大家:“夫服者,所以便用也;礼者,所以便事也。”“因事而制礼,所以利其民而厚其国也。”他带头穿胡服,把胡服便利“穿”给众人看,再发布改穿胡服令,坚持不懈层层推进,终于使赵国境内穿胡服蔚然成风,国家日益强大。归纳起来无非是:宣传到位、示范到位、落实到位,直到新习惯取代旧习惯。这对培育和固化公筷公勺制,依旧有借鉴意义。

新冠肺炎疫情是个大考场,新冠肺炎疫情也是个大课堂。在抗击疫情这个大课堂上,我们深切体会到了什么叫“无穷的远方,无穷的人们,都和我有关”。你是否讲卫生,不仅关系到自己是否健康,还关系到和你直接接触的人是否健康,关系到“无穷的远方,无穷的人们”是否健康,关系到交通、物流、开学、上班……在社会这个大系统中,他者就是自身,自身也是他者。能否力行公筷公勺及分餐制,已成了一道公德考题。小农社会,人与人之间连接度低,公德之害还不那么明显;网络时代,我们生活在“地球村”,人与人连接度极高,“同呼吸、共命运”成了现实模样,不讲公德,为害无穷。选择公筷公勺及分餐制,既是选择了健康,也是选择了公德。

公德不等于无私,而是要讲自律。人之所以成为“人”,就在于公德领域有自律。小美也可观,小恶也可怕。讲公德就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双公筷开启。(刘根生)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