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千里接力,为烈士找到86岁亲妹妹
2020-03-31 10:58:00  来源:南京日报  

清明节前夕,玄武区86岁老奶奶倪桂芳做梦也没想到,她那70年前牺牲的三哥倪进宏突然有了消息,一直安葬在四川省宜宾市珙县烈士陵园。3月29日,当儿子王盛虎将前一天珙县烈士迁葬仪式视频放给她看时,倪桂芳百感交集、泪如涌泉。

宜宾市珙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任大海在电话连线中介绍,上世纪50年代,西南地区土匪残余作恶,时为二野军大学员的倪进宏在1950年2月的一次剿匪中英勇牺牲,被葬在珙县烈士陵园。去年6月一场地震,使得烈士陵园原地面建筑全部损毁,包括倪进宏在内的29座烈士墓受到不同程度损坏,灾后重建委员会决定,将29座烈士墓迁至新珙县烈士陵园统一管理和保护,并于今年3月28日举行了隆重的迁葬仪式。

倪桂芳依稀记得三哥参军离开时的模样,那年她才十多岁,从此音信全无,直至传来三哥牺牲的消息。但家人不知安葬在何处,从未前往祭扫过,一直是遗憾。

江宁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优抚褒扬科科长王向昀介绍,3月初,收到珙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希望帮助寻找江宁籍烈士倪进宏亲属的来函后,他们安排专人全力查找。通过查阅《南京当代人物大典》(英烈卷),发现烈士倪进宏是原江宁县铜井新济人,1950年在征粮剿匪中牺牲,更多信息无从知晓。经了解和分析,烈士老家新济洲2000年已整体搬迁,原住户被分散安置到江宁街道各社区。因为时间久远,区、街两级退役军人事务机构将烈士信息整理后全覆盖发给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协助查找。江宁街道新铜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杨贵勤发动社区的退役军人、老村长打听,联系上2000年搬迁到新铜张村的一位村民代表、原新济村村民杨昌荣老人,正巧他对新济村史比较了解,进而找到了烈士的侄子倪修和,最后找到了烈士唯一健在的妹妹倪桂芳。

有生之年能够知道三哥的下落,倪桂芳奶奶很欣慰,她表示,等疫情结束,她希望能带着孩子们去珙县祭扫。(记者 毛庆 通讯员 李文飞 乐卫华 练红宁)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