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江苏公布传统村落名单,南京有13个
2020-04-08 09:01:00  来源:南京日报  
传统村落是承载和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明的重要载体,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文化支点。省住建厅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首批107个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单,南京共有13个村落入选。与此同时,省住建厅还择优筛选了26个村落,串联起8条传统村落游赏线路,邀请市民踏春赏景。

2017年,江苏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江苏省传统村落保护办法》,推动全省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通过3年左右的精心培育,形成了一批传统资源较为丰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相对齐全的传统村落。经省政府同意,省住建厅联合省财政厅、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文旅厅等部门认定并公布了第一批107个江苏省传统村落名单。

据省住建厅副厅长赵庆红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留住乡愁记忆、传统村落保护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农村建设要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提出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2016—2017年,江苏将100个形成时间较早、乡土文化特征鲜明、传统资源较为丰富的村庄纳入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省级试点。

据悉,对传统村落的保护,不仅只局限于几处传统建筑、几口古井、几棵古树,更强调整体保护和延续村落的传统格局、历史风貌,以及与村落相互依存的山、水、田、林、路等自然景观环境。在保护村庄传统肌理和空间格局、修缮加固传统建筑的同时,鼓励木匠、石匠、泥瓦匠等乡村工匠队伍参与建设,塑造“颜值”与“气质”并存的乡土特色风貌,融入乡愁记忆。

传统村落的保护也不是停留在静态保护上,而是在保护的前提下推动传统村落发展振兴。南京江宁区佘村社区修缮以潘氏宗祠、潘氏住宅为主的古建筑群,修建佘村村史馆,同时就地取材利用本地的片石、青砖、旧瓦等乡土材料,塑造特色风貌,借此以“都市郊游”“古村文旅”为主题发展乡村旅游。2019年以来,该村累计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000万元,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省住建厅还从107个传统村落中优选了26个村落,串联成8条游赏线路。8条线路中有2条在南京,分别是江宁桃源竹海线路(佘村—G25国道—湖熟街道前杨柳—S311省道—横溪前石塘—黄龙岘)和溧水高淳慢城仙境线路(溧水李巷—S341省道—溧水石山下—S246省道——高淳垄上)。(记者 何钢)

【新闻链接】

南京13个传统村落名单

江宁区:湖熟街道杨柳湖社区前杨柳、东山街道佘村社区王家、江宁街道牌坊村黄龙岘、横溪街道勇跃村油坊桥、横溪街道石塘村前石塘

高淳区:漆桥街道漆桥村漆桥、东坝街道东坝村汤家、桠溪街道跃进村西舍、东坝街道青山村垄上

溧水区:洪蓝街道塘西村仓口、白马镇石头寨村李巷、晶桥镇芮家村石山下、和凤镇张家村诸家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