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智能房”无接触扫码投放 村里垃圾分类“时尚”又“智慧”
2020-04-20 09:09:00  来源:南京日报  

“90后”小哥每天挨家挨户收运垃圾。记者 顾小萍摄

在主城64个小区、101家单位本月起先行先试垃圾分类的同时,农村地区的垃圾分类也在紧锣密鼓地推动。农户如何进行垃圾分类?记者近日在栖霞区龙潭街道太平村社区探访时看到,第三方专业公司包干这里的垃圾分类,“90后”垃圾小哥每天上门收运。村子里还来了无接触智能垃圾分类房,扫扫共享垃圾袋二维码,即可投放可回收垃圾。

可烂+不可烂,农户分起来不费劲

粉墙黛瓦、绿树红花,时下的龙潭街道太平村美不胜收。这个去年整治一新的美丽乡村住着640多户居民,不仅污水收集设施全覆盖,实现了污水不下河,家家户户门口还多了一个组合式分类垃圾桶,一边是收集菜帮菜叶、剩饭剩菜的厨余垃圾桶,另一边是收集食品盒、保鲜袋、废弃纸巾、破碎陶瓷的“其他垃圾”垃圾桶。“对农户而言,每天的分类其实很简单,即可烂+不可烂,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则定期有人上门回收。”太平村党支部书记赵镜介绍。

“原来垃圾乱扔,又脏又影响形象,家门口有了这个垃圾桶,我们天天认认真真分好,每天早晨6点左右,就有人来收走,环境越来越好,谁也不想破坏。”农户赵凤珠告诉记者,因为环境搞得好,她家门前还多了个“金字招牌”——美丽庭院。

专业公司包干,“小哥”沿户收运

主城区推动垃圾分类,不仅招募了大量志愿者,城市治理公众委员、社工等都积极投入,在垃圾收集房边指导居民如何分类。在太平村,除了村领导、志愿者上阵,还请来了一家专业公司南京易联瑞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每天沿户收运垃圾的是3位“小哥”,村民们习惯喊他们“垃圾小哥”。

“小哥”每人包干200户左右,“95后”陈涛是其中之一。陈涛告诉记者,他每天6点出门工作,收集垃圾时都会细细看一下农户们有没有分类到位,如果这户人家分类比较正确,就扫一下居民积分卡二维码,积分会随即累积到积分卡里。积分可以兑换生活用品。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垃圾不混装、不混运,运往垃圾中转站的垃圾运输车上都安装了智能化可追溯系统,拍照验收、称重计量、运送路线等,全部可以用手机一键操控。

智能垃圾分类房实现无接触投放可回收物

撤掉垃圾桶,建成垃圾房,实现定时定点投放,是64个小区本月启动垃圾分类先行先试的路径。在太平村,也有一个拼装的“高大上”垃圾房。记者看到,垃圾房的墙上挂了一排共享垃圾袋。扫描一下垃圾袋上的二维码,通过注册登记,便可以取下一只垃圾袋。“村民把垃圾袋拿回家后,装满可回收物,比如纸箱、塑料瓶等,再放入智能垃圾房内。工作人员便可以通过二维码了解是哪个农户投放,并进行核算,将产生的金额直接返现到村民账户。”易联瑞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静告诉记者,这样的垃圾回收实现了无人化接触模式。对于不会操作或无法操作的村民,还有专人现场指导。

栖霞区城管局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赵超介绍,这种垃圾分类房已经在迈皋桥街道10个小区和龙潭街道3个区域投放。现在小区在试行撤桶建房,垃圾房选址难的部分小区,将采取这种可移动吊装式智能垃圾房。

赵超说,栖霞区有3个涉农街道,其中龙潭街道和八卦洲街道都有各自的可腐烂垃圾有机处理中心,实现了生活垃圾的闭环处置。“下一步我们会逐步弱化督导员的作用,让居民真正自愿自觉地参与到垃圾分类当中去。”(记者顾小萍 通讯员曲茜)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