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爱鸟周进行时:掀起全民爱鸟新风尚
2020-04-20 09:04:00  来源:南京日报  

凤头麦鸡 黄载文摄

苍鹰戴GPS放归

4月14日,伴随着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鹤宝宝诞生记”网络直播的温情开启,2020年江苏省暨南京市“爱鸟周”活动启动。

此次“爱鸟周”活动由江苏省林业局、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国家林草局上海专员办主办,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江苏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南京市林业站、南京市公安局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查支队、江苏省动物学会承办,江苏观鸟会联办。

通过“爱鸟周”行动,旨在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提高全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学生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意识,加强鸟类保护,促进生态和谐,营造“爱鸟新时代,共建好生态”的良好氛围。

全国观鸟大咖齐聚,共绘南京鸟类最新“族谱”

震旦鸦雀 陈逸摄

省在每年坚持开展“爱鸟周”宣传活动,通过组织各种形式、不同深度的活动,提高公众的参与度,邀请广大市民走进自然,约会林间四月天,养成爱鸟护鸟的习惯,并身体力行积极参与到生态保护中来,为生态建设和野生动植物保护贡献力量。

今年是城市观鸟赛持续举办的第四年。2017年首届南京城市观鸟赛共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位专业鸟友,在20小时的赛程内共计记录鸟种126种。为了让更多对观鸟有兴趣的普通市民参与进来,2018年的观鸟赛采取了“专业+非专业”鸟友组队的形式,专业鸟友的带队为观鸟大军培养了新兴队伍。2019年观鸟赛共观测到143种鸟类,包含141种野生鸟类,斑头雁、黄臀鹎2种本地不分布,疑似人工饲养逃逸后在野外生活的鸟类,创历史新高。

今年观鸟赛于4月17日—18日开展,全国40名顶尖观鸟大咖新绘了南京的鸟类“族谱”,共观测到140种鸟类,鹊鹞、半蹼鹬被首次记录。蓝喉歌鸲则被评为此次比赛的“至尊鸟种”。观鸟赛作为爱鸟周的经典活动,每年记录和刷新们南京本地的鸟类图鉴,成为们了解生态环境动态的一个观察面;同时,通过形式的不断创新调整,联结、扩大专业鸟友和普通爱好者的阵营,最终向“全民参与、人人爱鸟”的愿景靠近。

“数一数”趣味数鸟活动成为今年爱鸟周系列活动市民关注的一大亮点。新鲜、趣味、参与门槛低,零基础的观鸟爱好者都可以参与,数一数自家小区、学校、办公区,或是附近公园里的鸟儿有几只。可以说是专业观鸟赛的补充和升级版活动。

今年线上活动为在家上网课的大小朋友带来福利。网络生态讲坛请到了来自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的教授学者以及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的野生动物救护专家,带来《鸟儿的认知与情感》《鸟类迁徙的跟踪与记录》《人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和《那些们救助过的鸟儿》,全国网友可同步收看和交流。

“身边的精灵”自然笔记课堂由动物园老师组织线上教学,通过《鸟中熊猫色》《小白帽白头鹎》《戴珍珠项链的斑鸠》《燕归来》四节课教会孩子如何记录鸟儿观察笔记,认识身边的鸟儿。动物园还将对园内正在孵化的丹顶鹤一家进行视频直播,向公众展示、传递动物园对鸟类保育知识。

促进公众保护意识增强

“全民救护”成新风尚

近年来,随着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和完善,南京把保护野生动物资源提高到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加大执法力度,促进了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建设协调发展。随着执法部门和救护机构的紧密合作,公众保护意识的增强,动物保护的社会力量形成了一张坚实的大网,“全民救护”成新风尚。

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是江苏省和南京市的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承担了野生动物救护与保护的重要职能。2019年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收容救护陆龟、蜥蜴、蟒蛇、野猪、蜂猴、鹦鹉、猫头鹰等野生动物共计89种943(头)只。其中经执法部门查处由该中心收容救护动物656(头)只,由市民及公安救护送至该中心隔离饲养动物共有287只,同比上涨5.90%。经隔离治疗后具备放生条件的动物共计87只,有凤头鹰、黑眉锦蛇、鸽子、雀鹰、夜鹭、斑鸠等。今年,救护中心已救助了293只鸟儿,都是省重点保护鸟类,其中,大鵟、游隼、短耳鸮、长耳鸮、斑头鸺鹠、苍鹰等都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目前,救护中心处于发展阶段,引入国际化的救护理念,研究野生动物救护、饲养、放归技术,努力提升救助动物的福利。制定合理的救护计划,对具备放归条件的本土动物,进行野外生存评估后选择合适地点放归;对不适合野外放归的本土动物,模拟野外生存环境,合理安置。同时,注重救助动物的健康管理与临床诊疗。如对禽鸟类等动物实施收容前一般体检,包括禽流感快速检测、称重、体表检查、粪便检查等。做好日常的饲养管理和丰容工作,为每个动物建立健康档案,进行观察记录和监测,针对情况特殊的个体进行精细化照顾。

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

更多野生动物“集体回归”

近些年的“爱鸟周”,进一步传播弘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理念,展示南京有关野生动植物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提高全社会爱鸟护鸟和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良好意识,推进了城市生态文明建设。

2020年爱鸟周的主题为“爱鸟新时代,共建好生态”。近年来,国积极建立鸟类自然保护区,实施濒危鸟类拯救保护行动,加强鸟类栖息地和迁徙停歇地的保护,维护鸟类种群种源。不少市民惊喜地发现,绿树更多了,湖水更清了,一些难得一见的鸟儿和野生动物,又回到了们的身边。

江苏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加强候鸟保护打击破坏鸟类资源违法犯罪专项工作,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鸟类的活动,依法打击野生动植物走私行为、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开展全省湿地修复,长江沿江新建、扩建省级湿地公园3处,湿地保护小区4处,新增长江湿地保护面积约1.3万公顷。

南京市绿化园林局持续实施生态环境建设,优化栖息环境。由于栖息地建设保护成效明显,南京野生动物资源种类稳定数量增加。经普查统计,南京地区有昆虫795种、鱼类99种、兽类47种,鸟类243种,其中国家和省级重点保护鸟类126种,占南京市鸟类总数的51.85%。20世纪80年代,南京曾有过震旦鸦雀的记录,但此后20年再也没有见到过。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近几年震旦鸦雀在南京芦苇地时有发现。溧水石臼湖成为小天鹅越冬重要栖息地,紫金山、老山、溧水等林区出现野猪等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大量增加,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重又成为们的邻居。

责编:刘慧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