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高淳区高家桥村:村史馆里看变迁
2020-05-18 14:2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耕作用的犁耙、纺织用的纺织机、挑水用的木桶……在南京市高淳区砖墙镇陡门高家桥村村史馆,村民们正在观看馆内的“藏品”,不时有上了年纪的老人给孩子介绍这些“老物件”曾经的用途。

村党总支书记卞建武告诉记者,高家桥村村史馆是在原来老屋的基础上进行翻新,2019年年底投用,目的是保留老物件,让后辈感受先辈们以前的生活,感受高家桥村的变迁。

道路之“变”

在村史馆的墙上,高家桥村美丽乡村建设前后的对比图,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以前我们村进村的路很窄,车辆行人通过都不是很方便,去年美丽乡村建设,我们将原来进村的路从两米拓宽到五米,铺上沥青,现在路好走多了。”卞建武告诉记者,除了对进村道路进行了重新铺设,村里每家每户门口,都铺设了压模路,“我们高家桥村整体格局是‘一路带两桥,两桥连三片,三片依四水’,绿化空间多、亲水性好,临水的这一侧我们把原来的老旧房屋拆除,铺设压模路,将整个村庄串联起来,方便村民吃完晚饭出来散步。”目前,高家桥村已建成道路5000平方米,给村民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人居环境之“变”

据介绍,2019年,高家桥村总投入约700万元,从基础设施、环境卫生以及破旧农屋三个方面对村里进行整治,成功创建了“市级示范村”。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高家桥村可谓“走心”又“细心”。行走在村里,用砖头砌起的花坛随处可见,每家每户庭院内,都种上了月季花、桂花等绿植,每个路灯杆上都挂着红色灯笼,路旁绿草如茵。“我们村里有两棵年逾过百的古树,这幅画里的树就是其中的一棵。”卞建武指着一幅墙画笑眯眯地说,“让村民们生活更宜居是我们美丽乡村建设的目的。去年我们共完成绿化4800平方米、外墙出新彩绘180平方米、院墙改造105米、桥梁改造2座等,完成破旧房屋整治46户。今年在对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进行维护的同时,还将把去年未完成的工作继续完成。”

人居环境好了,村民们的生活更宜居了,“孩子们从城里回来,都说住在村里舒服。”村民李大爷竖起大拇指,“要给政府点赞!”

观念之“变”

以前在高家桥村,居住环境差,村民们都是“将就过”,生活习惯也将就,没有过多注意细节。随着人居环境的改善,高家桥村村民的生产生活观念也发生着变化。

在宣传墙上,九条“村规民约”引导村民搞好邻里和睦,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卞建武说,现在的高家桥村村民正在从以前事事“将就过”向事事“讲究过”转变,村风更好,民风更纯朴。

下一步,高家桥村将依托丰富水资源的特点,对村内空置房屋进行收购改造,打造民宿,举办垂钓等休闲娱乐活动,让村民们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