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慈善超市“上云” 关爱帮扶“落地”
2020-07-06 09:34:00  来源:南京日报  

线下慈善超市的站长,当起了社区团购的“团长”,每天在线接单开团,将一份份新鲜的蔬果生鲜送至行动不便的居民家中——这一场景,在玄武区慈善超市已蔚然成风。玄武区线上慈善超市平台“云慈玄武”今年3月上线以来,创新实践“线下实体+线上平台”联动互补的经营模式,为传统慈善超市引流聚气,增强造血能力。

传统慈善超市经营现状倒逼转型

“小叶,我来拿排骨。”“今天又有什么团购呀?”……昨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位于玄武湖街道的久福慈善超市。进门右侧的货架上码放着日杂百货,大厅的地面和桌上,则整齐堆放着打包好的上海青、杭椒、猪肉等蔬果生鲜。不到10分钟时间里,店内已陆续来了三拨居民取菜、询问。

“这么热闹的场景,在二三月份是难以想象的。”久福慈善超市站长叶潇说。彼时,因受疫情影响,位于超市左侧的钟山山庄小区出入口封闭,往来人流减少,超市几乎门可罗雀。叶潇驻点社区当起了志愿者,超市场地则腾出来为居民摆放快递。

据玄武区民政局福事科科长沈俏介绍,玄武现正常运营的慈善超市有15家,覆盖全区7个街道。“‘种子’已经布下,如何‘栽好’,使其真正融入市场化是个大问题。”沈俏说。一方面,超市需承担租金、人工等不菲开支;另一方面,与苏果等品牌商超相比,慈善超市竞争力相对不足。

去年起,玄武区率先探索慈善超市品牌化运营模式。全区所有慈善超市均统一服务与品牌,以“玄武慈善”为品牌抓总管理。然而,因各超市经营主体分散,品牌营销力度不强,依旧无法拓宽市场。在实现帮扶困难群体的社会效益同时,大部分超市在经济效益方面仅能勉强维持收支平衡,甚至面临着关停的窘境。

“线上下单+线下提货”联动互补

昨日上午10点过,玄武湖街道蒋王庙社区志愿者杨春兰拎上两大袋打包好的蔬菜肉食,例行为朱仲霞老两口送菜上门。今年79岁的朱仲霞,此前因摔伤而行动不便。然而,离小区最近的菜场往返也需近1个小时,疫情期间,亲人不便探望,快递也无法送入小区。“多亏了云慈,我们才能这么方便吃上新鲜菜。”朱仲霞说。

朱仲霞口中的“云慈”,是玄武区慈善超市与社会企业联合开发的线上云平台。点开“云慈玄武”小程序,首页分布有“蔬菜”“冻品”“百货”等近10个栏目,包含上千件商品,每天还设置有3次低价秒杀活动。据平台负责人薛刚介绍,平台商品均为预售,由南京及周边厂家直销,保障新鲜且降低价格成本。

与一般线上购物平台不同,“云慈玄武”采取社群团购、固定点配送的模式。慈善超市站长为“团长”,超市所在地为收货地址。“团长”可提取订单总额一定比例为佣金,作为场地费用等。居民选择“团长”后,挑选菜品并支付,即可于次日指定时间到超市取货。

今年3月,“云慈玄武”正式上线,在久福慈善超市率先试点。叶潇明显感受到成为“团长”之后的变化:“超市的人气足了,不少人拿了菜也会顺便买点东西。”如今,叶潇每月线上开团总额达数万元,仅上月拿到的佣金就近5000元。“去年,超市实际是亏损状态,今年已经可以额外承担一名人员开支了。”叶潇说。

从“输血”走上“造血”的社会组织生存之路

以久福慈善超市为起点,“云慈玄武”已嫁接至全区10余个线下慈善超市中。位于新街口街道的玄武寿星慈善超市,此前因毗邻农贸市场,客流稀少。自站长“开团”以后,周边居民踊跃参团,更吸引了不少没时间逛菜场的年轻上班族。

7月1日,位于玄武湖街道的玄武聚福慈善超市开业,开业当日即与“云慈玄武”联动,打造“互联网+”慈善超市模式。据统计,运营至今,“云慈玄武”已建立14个社区团,总客户量达1500人,总订单量超25000单。其中,平台总复购率达七成以上,为线下慈善超市引流聚力。

“以市场机制运作的慈善超市,是解决社区问题的途径尝试。”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朱安新说,慈善超市的发展机制以市场为基本,其自身经营的可持续性发展,是其社会功能可持续性的基础。“云慈玄武”线上平台的实践,将可能构成作为社会组织的慈善超市从政府“输血”到自己“造血”的探索。

“强了根基的慈善超市,方能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沈俏说。例如,为困难群体送货上门时,超市能精确把握居民需求,联动社区开展服务。值得一提的是,“云慈玄武”开发者、云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也是一家社会企业,承诺将每年25%的利润反哺给慈善事业。

据悉,“云慈玄武”还在探索更多与社区、社会组织的联动模式。“下一步,我们准备在玄武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布点,并完善志愿者积分系统,服务次数可抵扣或兑换产品。”薛刚说,以线上带动线下、以平台赋能实体、以积分激励服务,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多元化社会治理格局成型。

通讯员项绍军

融媒体记者邓露洁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