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让志愿精神温暖车站每个角落
2020-07-28 09:06:00  来源:南京日报  

黄吉莉服务困难旅客。 

日前,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共同组织开展的2019年度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公示,南京火车站“158”雷锋服务站志愿者黄吉莉入选“最美志愿者”。

黄吉莉,目前担任南京火车站“158”雷锋服务站(下简称“158”)客运值班员兼党支部书记。16年来,她继承和发扬了南京站的优良传统,义务为旅客推“雷锋车”、热心服务重点旅客,将雷锋精神和志愿精神挥洒在车站的每个角落里,真正诠释了“铁路158,温暖如在家”的服务宗旨。

主动将联系方式留给重点旅客

2004年,黄吉莉来到南京火车站,在平凡岗位上坚守了16年。从一位普通的客运服务员,到如今的全国“最美志愿者”,黄吉莉说,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大家,特别是师傅的支持与鼓励。

2012年年初,黄吉莉被调入南京火车站有着光荣学雷锋传统的“158”先进集体。她的师傅叫施凤英,是当时服务站的第三代领头人。

黄吉莉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和师傅去接旅客,她看到一名浑身脏兮兮的男子,没有腿,愣住了,问师傅怎么办?当时,师傅上前抱起这名男子放在了推车上,并告诉她,“你穿着制服,如果你都不帮,还有谁能帮?”

黄吉莉记住了师傅的话,再也没有退缩过,并在心里默默承诺要一辈子做好帮困小事。为了更好地服务重点旅客,她主动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他们,并告诉他们只要有需要,就直接拨打她的号码。

送重点旅客进站乘车是“158”的一项重要工作。每当接到对讲机中的讯息,黄吉莉就立即推起轮椅一路小跑,碰到楼梯就直接扛起来,上电梯、过天桥、送站台、到铺位……

“疫情之前,为那些老、幼、病、残、孕、困等特殊乘客的出行方便,我一天下来常常要走3万多步。”黄吉莉告诉记者,特别在运输高峰时段,一天下来送轮椅旅客一二十个,手累得发酸,回家吃饭捧着饭碗手都会发抖。

疫情期间,火车站是高风险区域,考虑到特殊旅客出行不便,“158”的服务从春节至今一天都没停过。

“接送旅客少了,但每天电话咨询暴增,我们的工作量并没有减少。好在很多旅客对我们的工作很理解,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黄吉莉表示。

“就算是亲生女儿,也只能做到这样……”

做好接送旅客这种看似普通的小事,不仅需要热情,更需要始终坚持如一的耐心与毅力。

黄吉莉回忆,一年夏天,一对来自江苏邳州,身患残疾的中年夫妻来到服务站。那位大姐正患泌尿疾病,不巧离得最近的厕所正在维修,她根本就憋不住。情急之下,自己拉出屏风将这位旅客围在墙角,用塑料袋套在纸盒上,帮她接住。一个多小时,这样的动作做了5次,污物滴到手上,她却丝毫没有在意。

“就算是亲生女儿,也只能做到这样……”旅客紧紧拉着黄吉莉的手,泪水在眼圈打转。

这些年在“158”,黄吉莉共收到旅客的感谢信、表扬工单242封、锦旗22面,被旅客亲切称为南京站的“女雷锋”。

在众多荣誉面前,黄吉莉没有骄傲自满,而是始终以归零的心态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用心服务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

如今,在“158”,80后90后成为主力。“未来我们要坚持以奉献精神引领价值追求,让雷锋精神在‘158’薪火相传。”作为服务站第四代带头人,黄吉莉表示。

团队人人掌握手语、英语、急救技能

这些年,为了提升“158”的服务品质,黄吉莉带领班组姐妹苦练服务技能,创新服务方法,团队人人掌握手语、英语、急救技能,同时不断开拓创新,建立了重点旅客数据库、重点旅客QQ群,开通了“158”新浪官方微博,利用现代化的交流方式为重点旅客提供联程服务。

作为南京站志愿服务的领头人和郭明义爱心团队—南京站“158”分队负责人,黄吉莉经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带领着身边的党员和一大批大学生志愿者在车站范围内开展志愿服务,如今志愿服务时长已超过1500小时。

难能可贵的是,黄吉莉还经常带领同事走出铁路,与多家公益组织结成联盟,送出行不便的残障人到全国各地圆梦,主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主动带领党团员骨干来到栖霞区的婷婷聋哑幼儿园、秦淮区的“小西湖老年公寓”及雨花区睿泽障碍人士服务中心看望慰问,与他们温情互动,和聋哑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包饺子;帮助孤寡老人整理房间、为他们读报纸;与残疾朋友一起做游戏等,将温暖送到他们心底,把爱心服务的舞台向全社会拓展。

南报融媒体记者马道军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