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雨天文明遛狗 市民纷纷支招
2020-07-29 09:05:00  来源:南京日报  

近日,“文明‘宁’同行”栏目聚焦养犬话题,就雨天车库遛狗问题征集市民意见及反馈。相关内容见报后,养犬人与非养犬人纷纷向本报记者表达了各自的观点。这其中,不少“铲屎官”主动“支招”号召身边人互相理解、科学养犬、文明养犬。

家住栖霞区学林路的杜先生发来邮件称,他认为萝卜青菜、各有所爱,饲养宠物无可厚非,但关键是不要影响他人,不能侵犯和损害他人合法权益。杜先生认为,地下车库是停放车辆的专用之地,地下车库遛狗不合适,养犬人在饲养宠物的同时,还应当注意不要影响他人。

市民万先生则从养犬人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万先生家中养了一只边境牧羊犬,阴雨天里,他会选择下雨间隙带狗出门,“雨不太大时,就给狗穿狗用雨衣,这样就不会淋湿毛了。如果雨太大,我会在家里阳台铺上一块尿垫,我家的狗训练过,会到尿垫上解决。”

万先生告诉记者,他没有在雨天带狗到地下车库遛过,在他看来,地下车库是封闭空间,遛狗产生的气味会影响到其他业主,还会给小区清洁工带来不便,并不适合遛狗。

养犬人雨天要出门遛狗,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江苏动物学会会员、动物行为训练专家周威认为,遇上下雨天,从车库通风性等角度来看,犬主人不一定非要在地下车库遛狗,可以通过给犬穿上专用雨衣防雨、缩短时间等方式遛狗。如果确实找不到其他地方可以遛狗,则可以在地下车库遛狗时带上一瓶水,用于冲洗宠物的尿渍。

“对养犬人来说,随身带上一瓶水及时清洗,既可以冲淡气味,也能够有效防止后续其他狗在同一个位置反复尿,是简单又有效的一个办法。如果再进一步,还可以随身带花露水或者专用的宠物清洁剂喷洒,这样能够很大程度减轻地下车库遛狗带来的气味难闻等问题。”周威还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公狗的领地意识更强,通过排尿“留记号”的行为更多,国外有相关研究显示,如果采取科学养狗手段,如尽早绝育等,可以有效缓解宠物随处便溺的不良行为。

周威曾赴日本留学,专门学习动物行为训练及管理,他认为,科学养犬是文明养犬的前提,伴侣动物已经在社会中普遍存在,对养犬人来说,可以多掌握一些科学养犬知识,让宠物更好地陪伴人类。

市民张蓉蓉家中有一只13岁的金毛犬,养犬这么多年,她称自己为“资深狗狗饲养者,科学养宠倡导者”,平时遛狗出门总是会给狗戴好牵引绳,再拿上清理狗狗粪便的废弃纸张、塑料袋等。“要做文明的‘铲屎官’。”张女士说,在城市里,伴侣动物的存在是很普遍的现象,她希望养犬人和非养犬人都能多一分相互理解,“爱狗无可厚非,但要做好牵引、及时清理宠物粪便,避免给他人带来不便。对很多宠物主人来说,宠物就跟家里的小孩子一样,宠物带来的不文明问题很多时候也是主人的不文明问题。我们要做文明的养犬人,把自家宠物管理好。”

南报融媒体记者张源源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