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僵尸车”挂四色牌 想认领“按牌索车”
2020-07-30 08:50:00  来源:南京日报  

插上牌子后的“僵尸车”,大大便利了车主找回车辆。

小区楼栋里的地下室、公共空间边边角角的地带,一排排长期无人使用的“僵尸”自行车、电动车,已成为南京众多小区内影响市容的现象。近日,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创新推出“四色归类法”,把“僵尸车”集中拖运、分类管理,既整治了小区环境,又人性化地方便车主及时找回自己的车辆。

记者日前在景明佳园社区看到,社区采取“四色归类法”后,小区内隐藏的“僵尸车”已踪迹全无,社区面貌焕然一新。社区负责人介绍,作为南京规模较大的低收入和拆迁困难户群体保障房片区,景明佳园现有住宅138幢、6754套,居住人口约3万人。社区不仅有中心景区和绿化广场,还有小学、幼儿园、菜场、超市等配套,同时建有半地下室、全地下室7.58万平方米。公共空间的边边角角、地下室和半地下室,成为“僵尸车”无序堆放的“主战场”。

楼栋内的“僵尸车”长期占用地下室等公共空间和消防通道,严重影响市容市貌,且存在安全隐患。近期的环境整治行动中,景明佳园社区提前考虑、细心规划,力求在整治环境的同时不损害居民利益。社区创新推出“色彩标注”行动,为每辆“僵尸车”挂上不同颜色的插牌标识,方便居民日后寻找,从而减少不必要的矛盾。

这两天,经过社区网格员和城管队员、志愿者的努力,社区已先后清拖“僵尸车”300余辆。记者在现场看到,社区配备了红橙黄蓝四色插牌,每种不同的颜色由网格员按照一定的规律来插牌。社区第12号网格员张肖敏说:“我把四色按照楼栋单元划分,一单元为蓝牌,二单元为红牌,插上牌子后,再在上面写下具体地址,如果有居民来认领,一眼就可以辨认出自己的车辆。”13号网格员李正红则在此基础上进行“升级”,她在被清拖的“僵尸”自行车上插上红牌,废旧电瓶车插上蓝牌,居民区分和寻找时就更方便了。

这么多颜色牌子的车辆放在一起会不会混淆?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拖运后的车辆并非摞在一起无序堆放,而是每天按照片区网格,将“僵尸车”区分摆放,4个片区设置了4块不同的堆放区域,为车主寻车考虑得周到而详细。

居民刘大为是银桥市场的一位个体工商户,平时多骑电动车送儿子上学,前年起,孩子改由爷爷奶奶接送,家里的电动车“闲置”下来后,积满了灰尘。前几天下班回家后,发现自家的“僵尸车”不见了,刘大为有点恼火,随即找到了网格员。在网格员的带领下,他5分钟后就推回了自己的电动车。刘大为说:“家里落满灰尘的车子有碍市容,确实应该清理。值得点赞的是,社区用这种贴心暖心的方法来治理‘僵尸车’,这也是我们城市更文明的一种体现。”

据悉,下阶段社区将继续加大巡查管控力度,在常态化清理整治“僵尸车”及“无主车”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居民的引导和妥帖关照。

(通讯员杨勇刘政融媒体记者于洁尘)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