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小朋友牵手20多位大师学非遗
2020-08-07 09:32:00  来源:南京日报  

拥抱七彩夏日,提倡文明旅游,见证新时代新江苏全面小康的幸福和荣耀,放飞梦想,快乐成长。昨天上午,在晨光1865科技创意产业园内,随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古琴艺术金陵派传承人桂世民先生的古琴声悠扬响起,由南京报业传媒集团融媒体事业中心、南京市民俗博物馆联合举办的“七彩夏日——牵手大师,相约非遗”活动盛大开启。

“鞋儿破、帽儿破……”在经典旋律中,“济公”来到了活动现场。生动的表情,活灵活现的表演,将济公形象一展无遗,这是木偶戏传承人焦玉华老师表演的木偶戏。“爱南京、说南京,我们都是南京人……”伴着琵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南京白局传承人徐春华为大家唱了一段经典的白局,地道的南京话,让孩子们听得饶有兴趣。10名小朋友表演的“手狮”舞,将活动推向了高潮。“手狮”是发源于南京江浦地区的省级非遗项目,尽管很多孩子都是第一次接触“手狮”,但他们一板一眼的表演,还是赢得了现场非遗传承人的纷纷点赞。

意匠画稿、织机体验、布贴画,在当天的活动中,小朋友们还分组体验了这3种课程。意匠是云锦织造工艺流程里的第一步。通过这个课程,同学们学习云锦织造的基本原理、配色等。而在织机织造体验中,同学们变身织手和提花工人,学习简单的云锦织造技艺。云锦布贴画环节,小朋友们则发挥想象,用云锦边角料,制作出美丽的布贴画。

活动中,南报融媒体事业中心共聘请20多位非遗传承人作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老师,今后将陆续向孩子们讲述美好的非遗故事,引导孩子们传承优秀传统技艺。

南报融媒体事业中心在秦淮区委宣传部的支持下,长期以来与教育部门、文旅部门紧密合作,为社会各界提供了一个“教育模板”,让传统文化教育有了更多的可能性。此次20多位非遗传承人的加盟,将使未来的传统文化教育更专业更高端。(融媒体记者 钱红艳 孙娓娓 姜静)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