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我们的节日·重阳”文化传承基地落户湖熟
2020-10-26 09:13:00  来源:南京日报  

10月25日,由江宁区委宣传部、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我们的节日”南京工作室共同主办的“尊老敬贤礼敬重阳——‘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在江宁区湖熟菊花园举行。在400亩菊之花海中,10名青年学子向德高望重的退休教授行重阳礼,敬菊花茶,展现尊老敬贤的节日新习俗。

重阳节寄托着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2006年,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

昨天活动现场,在百亩菊花映衬下,一场敬师尊贤的“重阳礼”徐徐展开:10位身着传统节日礼服的退休老教授端坐台上,年轻学子向老教授行节日礼、敬菊花茶,老教授回以茱萸香囊。南京农业大学老教授邓昭春是参加“重阳礼”的10位教授之一,她说,赏菊是重阳节诸多美好习俗之一,在湖熟菊花园过节,节日氛围更浓,传统民俗也得到更好传承。现场,学子代表侯玉婷向老教授们表达了尊敬之情,“老教授们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钻研学术的精神,激励着我们这些‘后浪’奋斗。”

“我们的节日”南京工作室首席专家、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季中扬表示,重阳敬茶是尊老传统,主办单位在“尊老”基础上,加以提炼出“敬贤”理念,是对传统节日文化的创新。老教授们回赠学子茱萸香囊,更是对“茱萸”这个重阳节日符号的创新解读。

此次活动在江宁区湖熟菊花园举办,该园由南京农业大学与江宁区湖熟街道合作建设,有5000余种菊花品种,种植面积400亩,是国内最大的菊花种质基因库。为更好传承重阳赏菊传统文化,“我们的节日”南京工作室联合南京农业大学、湖熟街道共同打造节日文化基地,当天,“我们的节日·重阳文化传承基地”正式揭牌,这也是“我们的节日”南京工作室继冬至、端午、七夕文化传承基地后,打造的又一传统文化基地。

活动举办正值第三届湖熟稻花节暨第八届湖熟菊花展,前来赏花的市民络绎不绝。(融媒体记者 王怀艳)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