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星甸街道探索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镇
2020-10-26 09:18:00  来源:南京日报  

南京市浦口区星甸街道是全市首次新时代文明实践现场推进会的承办地,累计接待包括文明实践国家级试点县(市)在内的外来参观团队超过100批次。该街道按照浦口区委四届九次全会关于“规划建设星甸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镇”的部署,着力探索农村地区做深做实、融合结合、常态长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路,切实以基层的创造力激发文明实践的生命力。

站位时代高度。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设立以街道文明实践所“学习广场”为引领,以街、村、组、户四级“学习社”阵地为主体,以农家书屋等为支撑的新思想传播阵地体系。其中,户级“学习社”以“美丽庭院”户建设为基础,打造群众身边的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围绕建设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设立“育星人”乡村学堂,分别面向老年群众、中小学生、就近务工人员开设“九点半课堂”“四点半课堂”和“七点半夜堂”,各社区、村“育星人”乡村学堂平均每周开展3次理论宣讲。在党员志愿者带头开展理论宣讲的同时,建立由老教师、团员青年、新乡贤组成的“星言星语”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开展互动式、研讨式常态化理论宣讲。街道代表浦口区参加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梧桐论语”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理论宣讲,获评2019年全区“学习强国”平台推广使用先进单位,今年以来“学习强国”平台发稿量超过全区一半。

拓展文明广度。围绕“建设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的目标,通过关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以移风易俗为突破口弘扬时代新风,在红白理事会基础上设立新风尚理事会,引导群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着力缓解人情份子负担。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确定每周六上午为统一志愿服务日,先后组织开展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爱国卫生、文明城市共建等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在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中,基层党员干部以文明实践志愿者身份带头开展环境整治,有效争取了群众支持和参与,降低了行政成本,促进了整治工作顺利完成。街道志愿服务队伍社会化程度不断提升,全街14个社区、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中,群众志愿者人数已超过2400名。

厚植实践深度。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五大平台,坚持从群众需求出发设立、实施志愿服务项目220个。在集中开展群众需求征集的基础上,依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化平台,链接“12345”政务服务平台、社会治理大联勤网格化平台,常态化收集群众需求,靶向施策开设主题型、普惠型、特惠型志愿服务项目。集民意、纾民绪、解民忧的“民情收发室”志愿服务平台,既畅通了村居收集、反馈民情民意的渠道,又融合开展新思想宣讲,也有助于基层在推进重点工作中更好地开展群众工作,目前“民情收发室”项目已入围江苏省第五届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评审。面向广大学生家长设立实施的“星星点灯”家长学堂志愿服务项目,在2019年江苏省第四届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上获得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铜奖。

提升小镇温度。星甸街道试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以来,初步形成了“内有氛围、外有影响,干部有成就感、群众有获得感”的生动格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先后荣获2016-2018年度江苏省文明单位、南京市街道(镇)志愿服务总站示范点称号,九华村再次获评“江苏省文明村”,双山村、高庙村分别荣获2019年省、市级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好人文化”培育成效明显,群众中创业创新、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等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在当选2019年全区“美善浦口人”的人员中,星甸占比近三分之一;2020年5月南京市仅有的2名“江苏好人”均出自星甸。率先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实训基地,创新设立覆盖全街道60个实训点、面向不同群体的18条实训线路,累计接待包括内蒙古、辽宁、广西等地的外来参观团队超过100批次。同时,链接街道以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团队超过50家,与毗邻乡镇跨省协作开展文明实践助力水环境保护等主题活动,有效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镇发展能级。

下一步,星甸街道将以承办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研讨会为契机,着力破解服务持续难、群众发动难等实践瓶颈,深入推进各社区、村“一站一品”建设,促进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群式集聚、链式发展,培育更多以群众志愿者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伍,加快打造少投入、多见效、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镇。欧阳华江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