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开园坚持文商旅科融合 “牛首文化”5年圈粉超千万
2020-10-30 18: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牛首烟岚,五度春秋。10月27日,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庆祝开园五周年暨2020牛首文化艺术季开幕式在牛首山举行。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江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孔令才,江宁区副区长伏进进,及相关合作单位代表、各界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

2015年,牛首山以供奉当世仅存、世间唯一的释迦牟尼佛顶骨舍利为契机,巧用废弃矿坑建成佛顶宫,“藏地宫、补天阙、现双塔”,让一个基础配套几乎为零的郊野公园,变成了步移景异的文化景区。

5年来,牛首山相继推出一系列跨界“尝新”的旅游互动体验项目——春牛首国际马拉松、牛首文化艺术节、牛首山乐活音乐节、风筝文化艺术汇、郑和杯·青少年航海模型比赛,承办国际定向越野巡回赛牛首山站、首届“蓝星球”科幻电影周,有力提升了游客游玩体验。景区累计“圈粉”超千万,相继捧回中国森林养生基地、中国森林氧吧等荣誉称号。

五载春华秋实,牛首山从最初的行业“跟跑者”“并跑者”实现了行业“领跑者”的华丽蝶变。伏进进在致辞中说道,作为江宁文旅版图的重要板块,牛首山始终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水平建设、高水准运营”,在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方面打造出了“牛首样板”,在辐射带动区域综合发展方面发挥出了“牛首效应”,在助力美丽古都典范区建设方面做出了“牛首贡献”。

开幕式上,牛首山向社会各界首次发布了“金牛谷”城乡融合样板区、蓝星球科幻谷项目,还牵手无锡拈花湾文旅、南京城建集团、南京艺术学院、景枫集团,签约落户新一批重点文旅项目,江苏牛首山人文研究院也在开幕式上正式揭牌。多领域、多形式的合作,为牛首山未来发展夯实了基础,也为文旅融合注入新活力。

作为江苏省唯一一所综合性艺术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此次与牛首山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是南京艺术地标和文旅地标的强强联合。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常委张捷表示:“这次合作将从艺术研究、艺术教育、艺术项目、艺术活动、艺术展览、艺术体验和艺术产业七个方向进行深度探索,构建政产学研合作体系,打造全方位的合作共赢。南艺会充分利用14个二级学院的综合优势和专业力量,讲好具有文化品质、艺术品位的牛首山故事。”

从开园第一年游客量不到100万,到2019年接待量近200万,牛首山已经成为南京文旅休闲新名片,未来,如何把牢文旅发展方向,为牛首山注入动力?夯实文化基础,深挖文化资源尤为重要。为此牛首山邀请众多知名学者艺术家成立专家委员会,为牛首山文化产业献策、把关。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牛首山艺委会专家李向伟介绍:“牛首山享受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目前还有很多未开发的景点,未来我们会联合更多资源,利用现代化手段,将传统与现代嫁接起来,展现牛首山的新魅力。”

开幕式当天,牛首山开展了系列文化艺术精品展陈、人文高峰论坛、禅意音乐会等活动,充分弘扬牛首文化,进一步提升牛首山文化品牌影响力。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