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居民分类本领渐高 厨余垃圾收运日增
2020-11-13 08:57:00  来源:南京日报  

南京进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已有10多天,不同小区正用属于自己的方式推动这一新时尚。在江北新区以年轻人为主的东方万汇尊邸小区中,街道、物业别出心裁地贡献了多种宣传元素,其中设置的垃圾分类实物展示区,不仅让所有居民对如何分类一目了然,也增加了小区的时尚气息。在另一处拆迁安置房小区,则以通俗易懂式的“猪吃还是不吃”为垃圾进行归类,让“上楼”的农户们一看就懂。

江北新区东方万汇尊邸小区入住了3226户居民,多为年轻人。12日,记者走进该小区看到,7个垃圾分类收集点沿着环形布局的6幢高楼设置。在这里,每天早晨6:30—9:30、下午5:30—8:30为固定投放时间,考虑到年轻人加班回来晚等因素,小区将其中的一个收集点设置成误时投放点。站在7号收集点的分类指导员张玉琴告诉记者,小区10月21日起就实行强制分类了,早晚两个时间段都有指导员桶边指导,非定投时段由物业安排4名保洁员进行巡场。

小区垃圾分类到位,也跟小区内的宣传氛围分不开。记者发现,小区内除了小喇叭一直在宣传如何分类,还有处处可见的垃圾分类宣传元素,在垃圾分类的娃娃小品雕塑头上开出了“四分类”的小花。更为惊喜的是,小区内还专门设置了垃圾分类实物展示区,每一类垃圾都用实物展示,比如可回收物展示区内,实物展示了旧衣服、书本、饮料瓶子、废纸箱等;其他垃圾中,实物展示了塑料袋、烟头、餐巾纸等物品。“这个展示区真的很实用,也很贴心。”小区不少居民为这个小设计点赞。

永恒家园小区是江北新区葛塘街道的拆迁安置房,9栋楼共入住了1076户居民。“居民们都非常支持垃圾分类,收集点的选址、建收再至投用,前后仅花了45天的时间。”葛塘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张萍自豪地表示。

记者看到,小区的进门处就是一处垃圾分类收集点,一侧宣传栏上,垃圾如何归类是以“猪可以吃”“猪都不吃”“猪吃了会死”“卖了可以买猪”来分别对应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张萍告诉记者,眼下的分类初期,小区从6点半到晚8点半都安排督导员在桶边进行指导,不过为了养成居民定时定点投放的习惯,只有在早晚规定时间内投放垃圾的居民才可以攒得积分。宣传到位加上全天候有人指导,居民们的分类本领越来越好,目前每天能分出400公斤厨余垃圾。

江北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乡环卫监管办主任崔晓雷介绍,江北新区共有266个小区,截至目前,已有165个小区建成350座分类房、250座分类亭。今年底前,所有小区都将完成垃圾分类收集点建设。“强制分类以来,江北新区的厨余垃圾收运量日日增。”崔晓雷介绍,11月1日当天,新区收运厨余垃圾近30吨,11月11日,厨余垃圾量已达到57吨。

南报融媒体记者顾小萍通讯员隋诚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