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指导垃分“必修课”,干部来当“值日生”
高淳区77家区级部门单位干部下沉小区垃圾收集点
2020-11-18 08:59:00  来源:南京日报  

志愿者、督导员桶边指导居民垃圾分类力量不够,怎么办?机关干部、党员积极分子等也参与其中。17日上午,记者走进高淳区丰和湾小区看到,值守垃圾收集点边的就是该区财政局两名干部。据悉,高淳区77家区级部门单位负责“值守”淳溪街道76个小区,每天下沉小区的机关干部超过150名。

“阿姨,厨余垃圾倒在绿色桶里,塑料袋子扔到其他垃圾这里……”当天早晨7点刚过,在高淳区财政局就职的张珍珍就赶到丰和湾小区四分类垃圾房前,穿上蓝色志愿服务马甲,戴上一次性手套,仔细查看前来投放的居民分类是否到位、投放是否正确。

另一边,高淳区财政局副局长杨小平也穿着蓝色志愿服务马甲认真指导着。杨小平告诉记者,11月1日南京启动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后,他们就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的“所有机关干部下沉小区指导垃圾分类”,对单位50多名成员进行排班。他们局对接的是丰和湾小区,每天都有两名干部从早晨7点至8点半值守在小区收集点,8点半后回去上班。在这场轮流值守前,所有“值日生”都进行了垃圾分类培训。“垃圾怎么分,自己搞清楚了,才能指导别人。”杨小平说,这样的指导模式,不仅能帮助小区居民更好进行垃圾分类,也让干部们自己学会如何分类,在自家小区带好头。

记者在现场看到,上午8点半后,张珍珍和杨小平回单位上班了,收集点建设方一名志愿者以及淳溪街道大丰社区网格员袁虹穿上垃圾分类值日的红马甲上岗了。袁虹告诉记者,丰和湾小区入住596户居民,今年5月就早早启动了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小区需建设两个垃圾收集点,其中紧靠大门入口处的已经投用,另一处即将建成。“分类初期居民不适应,必须盯好指导好。”袁虹告诉记者,每天早晨8点半机关干部离开后,志愿者和网格员就顶上,她每天晚上9点后才离开。通过这种连环式指导,居民垃圾分类越做越好,正确率超过90%。

高淳区城管局副局长赵克军介绍,目前,该区77家机关单位每天下沉小区的干部多达150名,他们不仅要引导居民到指定地点分类投放;还要协助社区和物业在小区内进行垃圾分类宣传讲解、巡查纠错。

“大丰社区共有5个小区,总计约4000余户,常住居民1万人以上。垃圾分类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机关干部到社区做垃圾分类督导员发挥了宣传、督导作用,大大减轻了社区工作压力。”大丰社区书记唐梅表示,多方协力,定能更好更快地打赢垃圾分类攻坚战。

分得越来越好,厨余垃圾量也明显上升。据悉,高淳城区住宅小区分出的厨余垃圾从一开始的几百公斤已增至现在的每天20吨左右。

南报融媒体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陈文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