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重科学讲方法,护航青少年身心健康
2020-12-01 09:05:00  来源:南京日报  

吴云青

思政课讲的都是“大道理”,会不会很枯燥?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们可不这么认为。这个学院有一个著名的“王老师团队”,6位王老师各具特色,但每个人上的思政课都很受欢迎,一些课甚至需要“抢”才能上到。

只要用对了方法,思政课就是热门课,红色景点也能让人流连忘返。不久前,“革命纪念馆高质量发展峰会·2020”在宁举行,“大咖”们热议如何用好镌刻着红色文化的“记忆之所”“教育之地”,打造红色“课堂”引导青少年成长。南京拥有雨花台、梅园新村、渡江胜利纪念馆、红色李巷等160多处红色文化资源点,这些资源和它们所承载的革命精神已经融入城市血脉,成为城市基因,是南京宝贵的红色家底和精神财富。近年来,我市创新方式转化这一家底的“热能”,把红色文化进校园做得有声有色,让雨花英烈故事广为传播。

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的思想政治教育,是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近日,我市召开教育工作专题座谈会,市委主要领导强调,要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机制,统筹协调各类社会资源支持服务学校和家庭教育,形成共同维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强大合力和良好氛围。

做好教育工作、发展教育事业,归根结底是为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面发展,不是说要在课堂之外掌握多少才艺,而是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思想健康缺一不可。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在具体实践中,还得研究教什么、怎么教。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例,不只是开设一门或几门思想政治理论的知识课,它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是课堂的,也是社会的。教育部正在进行“四史”大学生读本编写工作,“四史”是指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这“四史”中可以一窥思想政治教育范畴的宏阔。

“怎么教”更是一个庞大而多样化的课题。“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打破长期以来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孤岛效应”,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前行、相得益彰,构筑育人大格局,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任务之一。有句话说,思政与课程当“如盐在水”,如何把思政之“盐”化入课程与实践之“水”,则有不同的方法,譬如南师大的6位王老师,就各有各的心得。今年以来,通过对疫情的防控,国人以一种自豪的态度看待自己的文化与制度优势,加速了全民族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认同与信心,也给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更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事关国家民族的未来;呵护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需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的立德树人大格局。重科学、讲方法,加强和改进教育各方面工作,为青少年身心健康护航,才能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民族复兴担当大任。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