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社区物业、保洁、社工对在宁过年很开心 “可以好好感受 南京年味”
2021-01-26 09:52:00  来源:南京日报  

“爷爷,我好想你啊,你过年什么时候回来啊?”“乖孙子,爷爷今年不回去了,这个春节疫情防控很关键!我就在南京就地过年了,你要乖乖听爸爸话。”这是负责栖霞区迈皋桥街道汇虹园社区燕歌园小区保洁工作的主管田知臣跟在山东老家6岁的小孙子视频聊天说的话。

昨日,燕歌园小区门口的几处井盖渗水,影响居民行走。田知臣接到通知后,立刻带领几位工人、保洁员疏通井盖管道。他戴着口罩、帽子,穿着保洁服、红马甲和胶鞋,拿着工具,不断有泥溅到他的裤子上,而口袋里手机屏幕还亮着,他刚刚挂了和孙子的视频聊天电话,就赶忙投入到工作中。

田知臣老家在山东省济宁市,2016年,为照顾女儿和小外孙,他来到南京,负责栖霞燕歌园小区的保洁工作。他带领的团队18人,共同负责该小区12栋楼、3万平方米的室外、楼道等公共区域的保洁工作。除了分配保洁员具体工作,田知臣每天还要检查所有保洁区域并解决居民各类公共卫生的投诉,团队里谁有个事他也要第一个“顶上”。

田知臣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他将与社区社工一同值班值守,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干净整洁的环境也是防控的重要一环。通常我们是一个人负责50层楼左右,春节期间肯定是要多出二三倍工作量的。”田知臣说。

“我们不光是保洁员,也是物业公司的员工,平时住户有个大事小事都会喊我,都是老熟人。”田知臣颇感自豪地说。前两天燕歌园3园的潘奶奶家里停水,他立刻上门帮助解决,顺手还帮老人家打扫了厨房。“燕歌园有几百户低保户,还有一些孤寡老人,我都是把他们当家人,能帮一点是一点,举手之劳嘛。”他说。

处理完井盖渗水,田知臣一手拿着工具一手打开手机。记者看到田知臣的微信置顶,除了工作群,就是“相亲相爱一家人”这个群。田知臣的老伴、儿子和两个孙子,都在山东老家。往年每年过春节,他都会回老家,抱抱两个孙子,给他们买好吃的。

“在疫情面前,一切都应该以防控疫情为重。现在多省纷纷发声,倡导就地过年,我肯定不能给国家添乱,留‘宁’过年我安心,家人也安心,也可以好好感受下南京过年的味道。”田知臣告诉记者,年三十,他都和女儿商量好了,就跟儿孙们打视频电话,小外孙和两个小孙子可以隔屏聊天,也是温馨祥和的一个年。

汇虹园社区书记刘成龙告诉记者,社区鼓励员工在宁过年,大家也都积极响应。“去年是宅在家里就是做贡献,今年就地过节也是做贡献。”汇虹园社区社工陈艳秋本想带着两个孩子到北京与当兵的老公团聚,但也取消了。她说:“这个时期减少出行,是很有必要的。”

老家在陕西的保洁员刘芳也选择就地过节,她告诉记者,她一家4口在不同城市打工,但现在一致决定春节不回老家了,不能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提心吊胆地往家赶。“我小家是4口人,燕歌园小区是上千口人。春节期间,我会把负责的小区北区打扫得干干净净,也算是为新年添个好彩头了。”她说。

社工郑安婷是安徽滁州人,想到摆在眼前的是春节期间社区防疫工作的人手紧缺,她毅然决然“舍小家为大家”,就地过年留在岗位。她说:“春节是每一个中国家庭大团圆的日子,今年我会留在岗位,和同事们一起好好防疫,一起吃饺子过年。毕竟安全才是最重要的,有了安全才能有真正欢乐祥和的年。”

南报融媒体记者 肖凡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