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2020江宁优秀志愿者、全职社工高洋:参与公益创投,让我更有成就感
2021-01-26 09:56:00  来源:南京日报  

今年35岁的高洋家住江宁区禄口街道彭福村。5年间,她从一名普通社区居民变为社会组织“魅力女性”志愿者,再到公益创投项目“彭福居家养老中心”全职社工。放弃原本的机场工作改行从事社会工作,对高洋来说就是:“现在的我更有成就感!”

近日,高洋被评为2020年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她的改变,见证了禄口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积极参与本土公益创投,推动社区社会服务居民自治的新风尚。

5年前,我还是禄口机场一名后勤职工,每天朝九晚五地上班,对于社会工作完全不了解。变化源于2018年7月,社区组织了一期少儿暑期夏令营,聘请专业老师为社区少儿教授科学、传统文化等课程,为小提供精准社会服务。这既寓教于乐又减轻了家长的负担,我就每天送11岁的儿子去学习。

接送时,我发现同去接送孩子的妈妈、奶奶们在等孩子下课时,东家长西家短地闲聊,消磨时间。我当时就动了念头:可以把她们组织起来,做点有意义的事。我的想法得到了彭福村副书记张晓霞的支持,她为我争取到了街道“幸福禄口·微公益”资金扶持,每个周期扶持项目资金1万元,用于支付活动场地租金、服装、道具等成本,我个人以志愿者身份,以家庭主妇为服务群体,开展各类女性赋能活动,项目因此定名“魅力女性”。

同年9月,第一期“魅力女性”开班了,首期有15名主妇入群,自此,“魅力女性”每周日都要开展一次活动,或做手工烘焙、或开展美妆培训、或为女性辅导职业规划等,截至目前已累计举办百余场活动。

在“魅力女性”服务过程中,2019年母亲节活动改变了我的职业生涯。该活动为社区六旬以上“母亲”送上节日蛋糕、拍照留念等,送去精神关爱。其中76岁的吴明英特别感动,拉着我的手连声致谢,说“谢谢你为我过节日”,这时我发觉,相比正值壮年的主妇,老年人更需要关爱,尤其是高龄失能、半失能老人、独居老人等。

当年9月,我辞去了机场工作,转为全职从事为老服务。我特意到江宁助老服务品牌“小江家护”学习如何照料老人。2020年1月,在我上门服务时,91岁的魏先生突发脑梗,我及时联系了他的家庭医生,研判病情及风险,联系家属,把老人送至医院救治,助老人安全度过健康危机。截至2020年7月,我先后服务了75位老人,每周上门3-4次,为他们测量血压血糖、修甲、助浴等。

后来,街道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刘巧梅和张晓霞一起找到我,建议我为彭福村442位老人开展一项为老服务公益创投项目,由街道购买。刘巧梅告诉我,这是街道自2017年以来实施的本土社区社会服务培育孵化计划,通过广泛动员全街居民参与志愿服务,从中获得被需要感及幸福感,激活他们参与社区社会服务的内生动力;同时对微公益、微创投项目给予资金扶持,以“小资金”撬动“大服务”,鼓励居民自我服务,推动居民自治,实现街道社会服务可持续发展。目前,街道共有5000人次居民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成立了19家本土社会服务组织,累计投入资金75万元,扶持本土公益创投项目82个,受益人群达5.6万人次。

在街村两级支持下,去年7月,“彭福居家养老中心”公益创投项目正式开展,政府每年给予10万元支持,并将社区原先一座闲置社区医院改造为社区日托养老中心,并配备了医务室、心理咨询师、午休床位等,每天早8点至傍晚5点30分,社区所有老人都可在此看电视、下棋、练书法等,安度晚年。目前,中心平均每天约40-50位老人来此活动。

如今,村里百余名老人基本都认识我,时常会拉着我谈心,这让我非常有成就感。下一个五年,在街道政策支持下,我相信我们公益组织为老服务一定可以越做越好。

通讯员 陈成

南报融媒体记者 王怀艳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