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春节期间街头献血的人多了
2021-02-22 09:17:00  来源:南京日报  

19日,记者从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获悉,春节假期期间,街头全血献血人数较往年涨幅达20%,及时补充了血液库存。除此之外,由于前期的充分动员,该中心的机采成分血捐献也创了历史新高。

据悉,大年初五下午5点半,该中心研究室接到南京市儿童医院的求助电话,急需为一名新生儿溶血症患儿进行配血。工作人员随即从家里赶来,通过一系列检测,发现该患儿是由Rh血型系统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症,如果不能及时换血,将引发严重后果。工作人员迅速对中心库存进行筛选,并选出符合的血液,紧接着,这批救命血立即被送往儿童医院输血科,成功输注于该患儿进行救治。

而受疫情影响,就地过年成了今年春节的特殊记忆,“原年人”们积极响应号召,留宁过年的同时,也不忘奉献一份爱心。春节期间,在新百献血点,记者遇到了来自徐州的姚志丹刚献完血,截至目前,她已经献了3700毫升。今年过年他们一家人选择留宁过节,春节假期一结束她就特意带着5岁的儿子来陪她献血,她说:“我想让儿子看到一个勇敢的妈妈。”而身旁的儿子立马贴着姚志丹的脸说:“妈妈,好勇敢!”

另外一位爱心市民孔岷大年初七一大早也带着孩子来献血,这是他第一次献血。他说:“今年刚好40岁,我给自己列了几个目标,要多做些爱心事,献血这个目标我今天完成了。”一结束献血,他就说:“原来献血就是举手之劳,早知道这么简单,我早就来了。”同时,他还询问护士多久能献一次血,表示自己要坚持下去。同是第一次献血的韩先生大年初七在南京鼓楼医院的献血屋完成了自己的小心愿,献了300毫升全血。他告诉记者:“我爱人在手术的时候用了很多血,当时我就决定有机会一定要去献血。过年的时候路过大行宫附近献血车,看到A型血紧张,但是因为当时开车,没办法停下来,很遗憾。今天正好看到有献血屋,就赶紧来了。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韩先生的妻子也说,“谢谢这些无偿献血的爱心人士,是他们的热血挽救了我的生命,让我充分感受到了这个社会的温暖!”

(通讯员 王晖 融媒体记者 余梦 迪程晓)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