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江宁:精神文明战线多方聚力 凝聚全民战“疫”强大合力
2021-07-29 08:41:00  来源: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南京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区文明办持续加强精神文明教育,聚力文明实践、文明典型、文明城市、群众文艺等力量,全面广泛发动精神文明建设各方力量,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聚力文明实践志愿力量密织全民防疫安全网。江宁依托“1+10+201+891”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四级体系,深入居民小区、楼栋、自然村组、网格片区,广泛动员党员、团员、教师、“五老”人员、乡贤、企业员工、大学生、楼栋长等各类人群加入战“疫”一线,协助基层村(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核酸检测采样登记、维持秩序、发放宣传品、普及传染病防治法、德尔塔病毒和个人科学防护知识,帮忙代购、采买物资等,参与一线防控,密织群防群治、联防联守的防控保护网。汤山街道青林社区老党员刘广树、王荣生、徐玉明和退休老教师李克文,志愿参与社区防控,无论是台风暴雨,还是酷暑炎热,都坚守在一线。在他们的带动下,社区更多人行动起来,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不分白天黑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共同守护江宁这个家。在禄口战“疫”一线,一身“防护白”中的志愿者万兵已经连夜坚守了14个小时,完成了300多村名单独核酸检测。午餐时间脱下厚重的防护措施,他的手、脚、左脸等处部位已经磨破结痂。他是江苏园博园的一名普通员工,他说,“虽然我不是党员,但我要用实际行动表明我的入党决心和信念。”万兵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用实际行动表明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心迹,践行守护江宁的决心。

聚力文明典型示范力量弘扬时代文明新风。江宁区精神文明建设战线积极组织引导各级各类好人、道德典型、文明单位和文明家庭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为战胜疫情凝聚了强大的精神力量。谷里街道箭塘社区有一支由16户文明家庭组建的志愿防疫服务队伍。在社区的统一调配下,他们有的给群众提供饮用水、藿香正气液等物资,有的维持核酸检测采样秩序、查验苏康码,有的走村入户发宣传单,用点滴的行动彰显文明力量。在他们的带动下,仅26日下午就有20多名群众陆续加入志愿队伍,文明家庭以实际行动凝聚民心合力。这样的文明志愿服务队伍还有很多,他们或是坚守在卡口一线,或是奔走在核酸检测采样点,或是在上门服务的路上……他们是江宁移动的文明风景线。

聚力文明城市共创力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江宁充分发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群众性优势,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秣陵街道各社区将环境卫生、病媒生物、卫生消毒等工作列为工作重点,严格落实“环卫+”,做好辖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公共区域、楼宇楼道以及垃圾收集点的清理打扫外,强化每日消杀工作。同时积极动员社区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和环卫保洁人员等带头坚守岗位,集中对农贸市场、超市、临街店面及各村(居)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场所开展环境整治行动,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零积存,努力为群众提供清洁安全的生活环境。横溪街道利用执法车辆的小喇叭,对沿街商户、农贸市场等市民群众进行核酸检测再通知、再发动、再动员,确保不漏一户、不少一人。落实农贸市场、超市等进入人员查验“苏康码”、测量体温和佩戴口罩以及定时消杀工作。扎实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引导群众清理身边的环境卫生,以疫情防控契机,加大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截断病毒传播的途径,共建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共享舒适优美的幸福家园。

聚力群众性文艺力量凝聚同心战“疫”合力江宁广大文艺爱好者充分发挥群众性文艺力量作用,打油诗、快板、诗歌、朗诵、歌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汇聚成江宁战“疫”最强音。秣陵街道文艺志愿者对“公筷公勺”与“口罩佩戴”等防疫相关内容进行二次创作,以更加生动的形式吸引居民的关注。周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刘锦雷,为了让村里老人年能够做好自我防护措施,编写了简短的顺口溜,让防疫知识更加通俗易懂。 “核酸测,要参加,一个不漏都要查。风险地,不能去,大家千万要牢记……”这首由谷里街道双塘村居民金正祥创作抗疫打油诗《守住家门送“瘟神”》已经“响”遍谷里。作为一名老党员,金正祥说,在这个特殊时期想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能用这种大家都喜欢的方式,向父老乡亲宣传当前防疫注意事项,引导左邻右里加强自我防护,凝聚共同战“疫”的决心和信心。(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 雍花)

责编:张翔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