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海关弘扬优良家风厚植家国情怀侧记:做你身边比肩的木棉
2021-08-13 09:52: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愿做比肩木棉,不负时代韶华。近年来,南京海关始终注重家庭家风建设,培育向上向善文明新风,引导关区干部职工厚植爱国爱家爱关情怀,走出“小”家、融入“大”家,把个人梦、家庭梦汇聚进国家梦、海关梦之中,以实际行动“再立新标杆、再创新辉煌”。

相隔千里的牵挂

从西花厅见证周恩来、邓颖超一路扶持的垂丝海棠,到开山岛陪伴王继才、王仕花32载的苦楝树,共同的信仰将一个家庭的点点微光,汇聚成干事创业的星汉灿烂。

近年来,南京海关先后派出多批次干部奔赴援疆援藏、支教和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他们,从江南烟雨走向中原边疆、走进大山深处,翻阅未曾翻阅的无字之书,读懂从未经历的中国故事。千里征程上,是彼此的牵挂,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无声付出和鼎力支持。

年初,南京海关所属金陵海关丁超响应号召到河南鲁山支教,他教孩子们唱红色歌曲、学党史、讲红色故事;他把外面的世界讲给他们听,也把山里的故事讲给同事们听,发动大家捐赠图书、乐器、办公用品,视频连线讲授国门生物安全知识。他自掏腰包给孩子们添置150个口琴,也领着20多个从来没有吃过兰州拉面的孩子,坐在饭店里唱着歌吃着面。丁超说那一刻,他心底无比的满足和幸福,更感谢自己的妻子,是她的理解和支持,成全了他做成自己想做的事情。

什么是爱,爱是甘之如饴的让步和成全。丁超将所有的精力都给了工作、给了山里的孩子,伏案的身后,总有一个坚韧的背影,照顾老人看病就医、操持家长里短。“我去支教的时候孩子才7个月,但是她总说你安心在外,家里有我。”提及于此,他感慨万千,“成绩单的背后,也有妻子的一半。”

防护服里的爱情

凡树有根,方能生发;凡水有源,方能奔涌。这样的根源,凝聚着对家的深情期许、对国的忠诚大义。南京海关引导干部职工从立足本职做起,从履好责任做起,从身边的家人朋友做起,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形成灯塔效应。

周彪,南京海关所属无锡海关的卫检骨干;张琳,苏州胥口医院的医务骨干。他们在非典期间结缘于校园,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白衣执甲、共赴一线。大年初一开始,周彪就投入工作,坚守旅检口岸二十余天,最长连续奋战十余小时。妻子不仅要24小时随时待命,还要兼顾两个孩子的功课辅导。夫妻俩各自为战,偶尔视频,看着彼此脸上被口罩勒出的深深的痕迹,都不禁笑出了声。也有年轻同事好奇地问长期两地分居,嫂子会不会委屈。周彪笑着说:“我们已经习惯了这样的节奏,对于一个小家庭来说,这即是工作,更是责任。”

相互理解、共同成长,爱情方能恒久弥新,责任才能更好履行。南京海关有多名干部职工家属奋战在医院、公安、社区等抗击疫情工作岗位,正如所属新生圩海关关员蔡敏在给丈夫的家书中写道:“我知道最美莫过于陪伴,但也有‘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彼此安好,就是最大的安心。”

并肩作战的致敬

诗人舒婷在《致橡树》中写到:“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做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在南京海关,无数双职工并肩作战,用守望相助扛起为国把关的职责,在金色关徽下,书写着不一样的大爱无声。

南京海关所属扬州海关谈欣和马娟同为执法一线科长、基层党支部书记,结婚20多年来一直被同事称为携手奋斗的“模范夫妻”。谈欣所在科室承担着江港口岸外防疫情输入、打击濒危物种走私等多项艰巨任务,先后保障49艘货值96.1亿元新船出口“零延时”。作为关区减免税业务专家,马娟扎根窗口服务24年,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组织开展云课堂线上政策辅导,上百家企业受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每年为企业减免税款千余万元。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女儿谈笑一直品学兼优,今年顺利拿到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义方既训,家道颖颖。南京海关所属徐州海关王祥积极推广“南京海关企业问题清零系统”,吸引徐州700余家外贸活跃企业加入,利用数字化平台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爱人唐海娃是徐州海关财务负责人,在财务管理、预算管理、资产管理,为全关高效运转保驾护航。泰州海关翟会锋和化丽丹作为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专业的研究生,参与课题研究三项,共同参与编撰《中国口岸外来入侵植物彩色图鉴》,被同事们称为“学术Couple”。(韦昊云/文)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