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市雨花台区“缤纷的冬日”系列活动让孩子们过了一个“书香+”年
2022-02-11 17:20:00  来源:雨花台区文明办、赛虹桥街道  

2022年2月9日至11日,南京市雨花台区民政局联合赛虹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南京萤火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赛虹桥街道团工委、妇联、关工委、南京雨花台区乐行天下文化艺术服务中心共同举办了“缤纷的冬日”关爱未成年人系列活动。该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贴近未成年人寒假生活实际,贴近家长和社会需求,组织开展红色阅读、自我保护、自然与科技、安全教育、成长加油站、传统民俗活动等六块内容,旨在进一步丰富广大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他们度过一个健康平安、丰富快乐的假期。

阅读红色经典 讲述红色故

“中国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中最壮烈最艰苦也是最光辉最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大规模侵略,我中华儿女奋起抗战,万众一心,以血肉之躯对抗强敌,历经苦战,终于获得胜利,走上民族复兴的光明大道。抗战中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其中不乏年纪尚小的革命战士,小雨来正是代表人物之一”“邱少云任凭烈火烧焦身体,一动不动直至壮烈牺牲”……课堂上老师给孩子们讲述了小英雄雨来、邱少云等的故,听到动情处孩子们眼眶含泪,纷纷表示要向英雄先烈学习,长大以后要为祖国做贡献。

通过阅读红色书籍,讲述红色故,引导未成年人了解历史,崇尚英雄,激发孩子们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感,培养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立志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努力。同时通过帮助孩子们建立良好的阅读习惯,提了学习效率。

探索身体奥秘 加强自我保护

“你知道你的身体有哪些地方属于隐私部位,不可以给别人看吗?”老师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引导孩子们认识自我,探索身体,了解自己身体的“红、黄、绿”区域,学会保护自己。同时向孩子们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指导未成年人学会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践行未来 自然与科技

近年来,中国的科技成果让全世界刮目相看,神舟飞天、铁奔驰、“天眼”探空、北斗组网 、超算“发威”……南京萤火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老师与孩子们分享着我国近年来的科技成果,引导孩子们对科技发展的兴趣和爱好。“我长大以后想当工程师,为祖国的科技业贡献一份力量”一个小朋友说道。科技、创新、发展是我们共同的期待!

珍爱生命 安全伴我行

寒假是未成年人安全故的高发期,为坚持以“预防为主”的原则,贯彻“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老师们通过宣讲和体验式的活动,围绕自然灾害、消防安全等主题,以生动、形象的互动体验方式,在潜移默化中向孩子们传递安全、阳光、积极的成长理念,提家长、孩子对安全自救的防范意识,掌握相应的应急保护技巧,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筑牢绿色防护墙。现场一位家长表示:“这次学习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安全教育不仅是政府行为,也是家庭教育问题。我们要从小家做起,增强安全意识,加强日常生活和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中处置技能的培训。”

小小少年 成长加油站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精神风貌也是国之风貌。在未成年人的成长中,责任和担当意识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老师通过阅读培养未成年人的责任和担当意识,引导孩子们分享生活中有责任和担当的事件,从而帮助孩子们建立自信心,促进未成年人的自我发展。

“新时代好少年”美在责任和担当。无论是社会责任还是道德义务,都必须从小培养,只有从小锻炼,像雏鹰那样展开有力的翅膀,关心帮助别人,主动投身社会建设,才能让稚嫩的双翼因为责任和担当而不断茁壮成长。

传统民俗活动 深化文化浸润

传统佳节元宵节即将到来,系列课程的最后一节课上,老师带领孩子们现场猜灯谜、包汤圆,孩子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年心愿,一张张笑脸上洋溢着快乐的年味。“虎虎生威”“脑“生龙活……孩子们举手说着与“”有关的成语,在这些融合了知识性、趣味性的活动中,用文化润泽孩子心灵,引导未成年人深化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

“缤纷的冬日”系列活动通过阅读、分享和动手实践活动向未成年人充分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同时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让孩子们在传统味里过了一个“书香”年、“科技”年、“安全”年。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