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南京中小学生校园里欢喜过元宵
2022-02-16 16:36:00  来源:南京日报  

猜灯谜、赏花灯、吃元宵……昨天是中国传统的元宵节,南京市中小学校园非常热闹,孩子们用各种造型奇特的灯笼装扮校园,并亲手制作品尝元宵,在各种活动中体会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

昨天中午12点半,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小学部食堂里,四年级孩子们在国际部高中学生的带领下,开始制作汤圆。

“放入调好的馅料,将糯米团用双手搓成汤圆……”国际部高二(6)班学生周菲玥边做边给四年级孩子们示范。“在教给学弟学妹们之前,我还特意学了一下,这样才能做到游刃有余。”周菲玥说。

四(4)班学生闫雨辰很快就搓好了五六颗汤圆。“我之前在家里就搓过汤圆,对我来说这不难,我马上再做一个‘冰墩墩’汤圆挑战一下自己。”

在闫雨辰的启发下,周围的孩子们都开始自由发挥,各种形态的“冰墩墩”汤圆在孩子们手里诞生了。不多时,一盘盘创意元宵就完成了。

该校小学部学生处副主任朱琦娜说,在元宵节这一传统佳节,学校组织各学部的学生共同参与,通过大手拉小手,一起包元宵、猜灯谜等活动,不仅体验传统文化之美,也让学生们在同伴交往中相互学习、相互促进,这也是学校推行的“学长制”的重要举措之一。

在中山小学,校长、书记走进教室,为学生们介绍元宵节的来历。全校同学还亲手制作元宵节诗词卡片,悬挂在教室互动区供欣赏学习。

南化第四小学开展了“金虎迎春到欢乐闹元宵”为主题的闹元宵、赏花灯等活动。校园里、教室外或摆或挂着各式各样孩子们寒假期间亲手制作的灯笼,课间同学们三五成群地参加游园赏花灯活动。

在游府西街小学汉推部,孩子们亲手制作了象征着团团圆圆、和睦幸福的汤圆,还拿出画笔、彩纸、红包,动手制作独一无二的专属元宵彩灯。(记者 钱红艳)

责编:刘慧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