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马龙:做输变电工程建设的“守护者”
2022-05-17 11:28: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杆塔高度世界第一、杆塔根开世界第一、电梯提升高度世界第一、抱杆高度世界第一、地脚螺栓群重量世界第一……这是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送变电有限公司输电施工第一分公司总工程师马龙和团队正在做的项目——江苏凤城至梅里500千伏长江大跨越工程。该工程起自泰州凤城500千伏变电站,止于无锡梅里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及改造500千伏线路178.1千米,跨越长江段档距2550米,是我国电力建设史上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大的跨江联网输变电工程,并在长江两岸建设两座385米高的输电铁塔,将刷新世界第一输电铁塔高度的纪录。

马龙在施工现场看图纸。 受访者供图

“该项任务的完成会把苏北地区快速发展的新能源送入苏南负荷中心,还能增强无锡、苏州地区电网结构,满足当地用电需求,提高供电可靠性,加速长三角区域的电力一体化发展,是一项具有非凡意义的任务。”记者电话采访时,话筒里传来马龙在无锡江阴聚兴圩施工现场兴奋的声音。据介绍,大跨越工程长江两岸的锚塔和跨越塔已经建好,5月18日将进行第一次长江封航和初级导引绳的展放,后面一个月内陆续会有7次类似的封航施工,预计6月中旬将完成整个跨江段的导地线展放施工。

以工匠之心解现场之难,是马龙一直坚持做的事。此前,他依托特高压交直流线路工程,创新设计两种专用承托吊具,首次提出了两种吊具整体一次性同步悬挂特高压线路多联多挂点绝缘子串的施工方法——超长超重导线绝缘子串悬挂作业法,该方法获得了2020年江苏省职工十大先进操作法,现被展出在南京市总工会主办的“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南京市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展上。

至于为什么会想到这种创新方法,马龙说,还是基于对工人高空施工作业安全的考虑。“送电工高空作业风险很大,而使用这种方法,一方面简化了作业工序,大大降低了高空作业风险,另一方面缩短了悬挂作业时间,工效提升显著,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马龙说,这是团队基于特高压线路导线耐张串的设计特点,首次创新研制轻小型抓钩式和轻小型夹板式2种专用承托吊具,并相应提出了整体一次性同步悬挂导线绝缘子串的施工方法,克服了分步吊装、高空拼接和整体2次提升就位两种传统施工方式的诸多技术缺陷。实际应用表明,该方法有效降低了起重滑车组动滑轮固定点高程,增大了绝缘子串就位时起重滑车组的最终行程距离,绝缘子串无须拆开分步吊装和高空拼接,也不需要采用大吨位链式起重葫芦二次提升就位,成功实现了800千伏、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超长超重绝缘子串的整体一次性同步悬挂。

记者了解到,公司还有一个以马龙名字命名的马龙创新工作室,在他的带领和指导下,工作室成员先后参与完成了特殊地形下导线拆旧牛角形跨越防护装置、长距离牵导引绳自动展放回收装置等多项关键技术装备的创新研发工作。(南京日报)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