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正文
浮草乞巧、吃“巧果”、晒书……老南京过七夕,仪式感满满
2022-08-04 15:07:00  来源:南京文明网  

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8月4日是七夕,作为我国最久远的传统岁时节日之一,七夕积淀了中华儿女千年来的生活智慧。过去老南京是怎么过七夕的?乞巧、吃“巧果”“乞爱”“乞美”、晒书……仪式感满满。

七夕前一天就开始准备,浮草乞巧验吉凶

关于七夕节的记载文献最早大致可追溯到西汉《西京杂记》和《古诗十九首》。“我们的节日”南京工作室专家李泽德介绍,《西京杂记》记载:“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人俱习之”。乞巧是七夕节最为重要的传统习俗之一。但基于各地风俗的不同,乞巧的方式也各有差异。过去在南京,人们怎么乞巧?从七夕前一日就开始准备啦!

“旧时,南京妇女会截取一段蟋蟀草丢于盆中水上以乞巧。”南京著名民俗专家陶思炎告诉记者,《金陵岁时记》中有相关记载:“七夕前日,妇女取水一盂,曝烈日中,使水面起油皮,截蟋蟀草如针,泛之,勿令沉下。共观水影中,如珠、如伞、如箭、如笔等状,以验吉凶。”国学大师胡朴安在《中华全国风俗志》中的《南京采风记》里,也记录了旧时南京的浮草乞巧之俗。他写道:“乞巧之法,于初六日取净水一碗,置日中晒之,夜露一宵。初七日清晨,折细草,取浮水中,视其下所现之影形状如何……”这一乞巧卜戏在日影或月影下进行,一般以“散如花、动如云、细如线、粗如椎”为判别巧拙的标志。

“我们的节日”南京工作室专家介绍,过去南京人七夕节还有吃“巧果”的习俗。“巧果”又名“乞巧果子”“巧饼”, 是用油、 面、糖等食材做成的各种形状的小面点,香甜可口。制作方法也比较简单,先将面皮切成一两寸的条形,放入滚烫的油锅里炸成金黄色,捞出来后立即撒上芝麻或白糖即可。

此外,过去南京人过七夕还有看巧云、陈针巧、编七色线、办“乞巧会”等乞巧活动,有的人家还会张贴《天河配》《鹊桥相会》等七夕图画。

“乞爱”也“乞美”,瓜灯茄灯风雅有趣

“乞爱”“乞美”也是七夕风俗的重要主题,使七夕变得更加多彩多趣

“七月初七夜,青年男女分别坐瓜藤下、葡萄架下悄悄偷听牛郎织女的窃窃私语,以盼获取男女心心相印的恋爱秘密,当他们听到‘咝咝咝’‘唦唦唦’的声响时,便认为听到了牛郎织女间的情话,而得到了取悦异性的魔力。其实,那不过是小蜘蛛、小虫子在瓜叶上爬。”陶思炎说。

旧时七夕,南京女子会在脸盆里放上野花,搁在屋檐上或庭院中承接露水,叫“接牛女泪”。第二天清早,她们就用盆中花瓣上的露水擦洗自己的眼睛,信能让自己像织女一样美貌。不少农村妇女则一起床,就跑到池塘边、小河旁,捧起一抔清水来洗脸,她们相信,池塘里、小河中有昨夜织女与牛郎相会时喜极而泣的泪水,用它洗脸自己也能变得花容月貌。陶思炎告诉记者,南京女子过去在七夕节还有染红指甲的传统。她们采来凤仙花,捣碎后加上明矾,用来涂抹自己的和小姊妹的指甲,就能让指甲变得红艳艳的,而且既不掉色,又无污染。

旧时,南京人过七夕时,镂瓜茄为灯的风俗尤为独特。根据《岁华忆语》的记载,这些灯“或状花鸟,或镌诗句”,既风雅,又多趣。在七夕的星光月影之下,各家闪闪烁烁的瓜灯、茄灯,总能给人们带来无尽的天文遐想和入世的人文关爱。

晒书拜魁星,古代读书人的七夕很有仪式感

古代读书人的七夕,还是“晒书节”。

晒书又称曝书,在我国至少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穆天子传》中就有“天子东游,次于雀梁,曝蠹书于羽陵”的记载。东汉崔实的《四民月令》也有这样描述:“七月七日,曝经书及衣裳,不蠹。”人们为何选择七夕晒书呢?原来,古代传说农历七月七日,天门洞开,阳光强烈,是龙王爷“晒鳞日”,人们多在此日暴晒衣服、棉被之类,以防虫蛀,读书人也往往在这一天晒书籍。

很多历史名人的故事都和晒书有关。魏国大将司马懿是个战功赫赫,功高盖主,颇受曹操的猜疑。为求自保,他便装疯病躲在家里。曹操仍然不大放心,就派了一个亲信令史暗中探查真相。时值七月七日,装疯的司马懿也在家中晒书。曹操听说后马上下令要司马懿回去工作。“可见当时七夕晒书习俗已十分普遍,就连装疯的司马懿也未能免俗。”江南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赵翌说。历史上,还有人将晒书玩成了“行为艺术”。据南朝刘义庆《世说新语》记载,晋代的郝隆生性狂傲,自诩才高八斗、学富五车。七月初七人人晒书,只有郝隆跑到太阳底下去躺着,敞开衣衫,露出肚皮。周围的人大惑不解,他洋洋得意说自己在晒书,自诩满腹才学,晒肚皮也就是晒书了。

由于紫外线会对纸张造成损伤,现在一般不晒书。2020年的七夕,南京图书馆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晒书”活动。南图馆藏的珍贵古籍,平时躺在恒温恒湿的库房里,很少展示,就连工作人员也很少见到。南图历史文献部在当天拿出馆藏珍贵古籍,向通过预约的读者展示,并借此普及古籍保护和修复知识。此次只是快闪式一“晒”,展示1小时。

对古代读书人来说,七夕的特殊之处还在于是“魁星生日”。魁星是古代神话传说中主宰文章和考运的神,因而拜魁星也是古代读书人必不可少的“仪式”,他们希望借此能够实现早日金榜题名的心愿。(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邢虹)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