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宁 > 正文
江宁横溪:从筑堤人到护堤人 归来的“铁娘子”——李萍
2020-07-17 17:18:00  来源:龙虎网  

48年前,她是丹阳“十三铁娘子”中的一员,与男同胞一起挑水库、修大坝,不怕苦不怕累,如今,她又走上丹阳河大坝,守护河堤、守护家园,展示新时代“铁娘子”的风采。

李萍,是土生土长的横溪丹阳人。1972年,刚满18岁的她在农业生产工作中表现突出,还与其他12名姑娘一起,先后参与了泗陇、东山洼、明景寺、秦淮新河、土桥句容河的挑水库工程。姑娘们凭着一股精气神,干起活来一点也不比男人们差,被大家称为“十三铁娘子”,成为当时丹阳劳动生产“半边天”。

“那时候没有车,没有现代化的农具,我们就用扁担和小推车,一担一担地挑。”回忆起当年挑水库时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李萍热泪盈眶。她说:“当年虽然累,心里却很开心。想着水库大坝修好后,农田有水灌溉,家里有水吃,暴雨来了也不怕,方便乡里乡亲,干起活来有使不完的力气。”

“前段时间我看到丹阳河水位上涨得很厉害,心里很担心,所以就和我们社区的志愿者一起开始巡河,观察水情,清理堤坝上的垃圾,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做的这些事情不算什么。”李萍谦虚地说,真正辛苦的是那些24小时值守圩堤的工作人员。于是,她与其他巾帼志愿者一道,为一线防汛工作人员送去了生活用品。同时,巾帼志愿者队伍一天分早晚两次巡河,从6月20日开始,她们已经在大堤上巡查了近30天。

从当年的筑堤人到现在的护河人,李萍想到的都是尽自己的力量为家乡做贡献。与其他志愿者巡堤时,李萍会向她们讲述劳动生产的往事,也感染了年轻的志愿者们。丹阳社区巾帼志愿者张榕芳说:“李老师的这种守卫家园的奉献精神对我们产生了很大的触动,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娘子军’,要把这种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担当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

责编:孙婷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