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江宁 > 正文
全国典型!南京江宁上榜!
2023-02-17 09:09: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遴选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公布,南京市江宁区成功上榜,成为南京市唯一上榜地区!

据悉,此次典型案例遴选工作,全国范围内共有196个案例推荐,51个案例入选,经过激烈角逐,江宁区选送的“公共文化+”绽放江宁乡村振兴“五个美”典型案例成为南京市唯一入围案例。

百家湖文化中心

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馆)

近年来,江宁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推进公共文化助力高质量发展中,紧扣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生态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文化振兴,突出“公共文化+乡土、乡愁、乡贤、乡风、乡音”,催生了一个“聚宝盆”、一座“百花园”、一场“群英会”、一条“善治链”、一台“精品戏”的“五个美”特色成果,彰显了公共文化助推乡村高质量发展的蓬勃生机和显著成效。

金陵小城

园博园

牛首山

黄龙岘

以“公共文化+乡土”打造一个“聚宝盆”,彰显江宁乡村产业振兴之美。创成33个省高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创成139个市级美丽乡村,江宁跻身全国乡村旅游热点目的地前三位,乡村文化旅游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休旅产业聚宝盆。

以“公共文化+乡愁”打造一座“百花园”,彰显江宁乡村生态振兴之美。形成西部丘陵、中部水乡、南部山地、东部人文“四大生态文化组团”,构成“春采茶、夏乘船、秋骑行、冬康养”的全季节乡村生态文化体验链,江宁乡村真正成为了文化繁荣、百花齐放的“百花园”。

以“公共文化+乡贤”打造一场“群英会”,彰显江宁乡村人才振兴之美。近年来,江宁区通过建立完善乡贤人物名录库、开设乡贤人物讲堂、编排文艺作品、编纂乡贤丛书等措施,将乡贤文化元素有机融入到全区乡村振兴中,以乡贤“群英会”的文化浸润,优化乡村人才结构。

以“公共文化+乡风”打造一条“善治链”,彰显江宁乡村组织振兴之美。江宁区累计发展注册文化志愿者7000多名,培育了“彩翼天使”等文明实践志愿项目品牌,在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的统筹下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推动形成高质量的文明乡风。

以“公共文化+乡音”打造一台“精品戏”,彰显江宁乡村文化振兴之美。作为江宁农村的“春晚”,“江宁之春”群众文化艺术节是江宁的核心品牌“大戏”,这一“大品牌”带动“幸福社区行”等20多个“小品牌”,每年举办各类文化活动1000多场次。

下一步,江宁区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思路、大胆探索实践,在推进公共文化助力高质量发展中,为全国乡村文化发展贡献出江宁力量。

责编:江宁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