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建邺 > 正文
静待花开时,写给在抗疫防控一线妈妈的一封信
2020-03-17 17:39:00  来源:龙虎网  

张霞是南京市建邺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科科长,先生王建是南京市鼓楼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传科科长。夫妻二人工作二十年经历过多次大型疫情,今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张霞响应单位号召提前结束休假年前返回单位,参加到单位专业人员组成的现场疫情处置小组,每天活跃在疫情处置一线,开展病人流行病学调查、采样等最危险的工作;王建作为单位急传科核心人物,一直驻守疫情防疫前线疫情,二人在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一直未入家门。女儿王语瓷许久未见父母,特意写下了这封信,抒发思念之情。

亲爱的妈妈:

算算时间,我们已经不见一个多月了吧!我离开南京回老家的时候,您的手还包扎着,伤口还隐隐透着血,在纱布下不知深或浅。您笑着叹了口气说年初几还要去医院拆线呢,可谁也没想到这个年你和爸爸都没有回家。

因为,新冠肺炎来了!

你们是无数逆行者中的两位普普通通的流调人员。但对我来说怎么会普通呢?我的亲人和我分隔两地,而我不知道他们是否安好。吃的怎样?睡在哪里?什么时候休息?我一概不知。

病毒肆虐时,我居于老家一隅,路封了,小镇人不多,像是用网络隔绝的另一个世界。看着每天早上手机上的新闻里的病例数字每天上涨,几百、几千、几万,一天比一天多;各种来路的消息满天飞,看到好消息怕无凭,看到坏消息怕有据。一时间,所有人都在讨论疫情,讨论武汉,讨论物资,无声的战斗来得如此之迅猛。

有一次您咳嗽着和我通话,您说疑似感染人员的物品接触到了您没带手套的伤口,我真的是急疯了。在电话这一边的我无论怎么着急、揣测,您总是说没事。您知不知道这一句没事多可怕?没事,没事,没有解释,只是无奈地说着没事,我就总往坏的想。我对着电话大叫,您到底有没有骗我?您真的没事吗?您没有骗我吧?您不要骗我啊!一会儿又后知后觉地调小声音仿佛害怕打扰似地说着,要保护好自己啊,一定要做好防护啊。

我到底希不希望您骗我,我也不知道,我更不知道自己是否承受的来。那一瞬间,我突然发现至亲都这么脆弱。就像小时候我总觉得奶奶会活到一百岁一样,觉得妈妈一直陪着我也是非常正常的,理所当然。但是一场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到来,对冲到前线的您,我突然感到浓重的危机感。前几天还说着要计划着暑假去海边的行程、听着复习资料准备正高考试、陪我去泡温泉的老妈,可能就会因为咳嗽和发热消失。这种不真实的痛苦太折磨人了。而我什么都做不了,只能无能为力地在电话里问您,问您到底是不是一切都好,我保护不了您。这是世界上最残酷的刑罚。

大年初一清早,我给您和老爸打了个电话拜年,然后我把手机和自己摔到被子上,开始大哭起来。

当您在跑夜班时,凌晨入睡时,在和疑似患者谈话时,在安抚别人时,在采样调查时,我只能默默地祈祷,希望您和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都能顺利回家。

这些天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您告诉我,您每天无论多晚都会在单位大院跑几圈,增强免疫力,比我整天不动强多了;老爸被安排在集中工作的宾馆里,自得其乐地举着雪碧问我在老家吃了什么好吃的。

我想,只要你们一切都好,我就一切都好。

希望战争结束,春暖花开早点到来。

您的女儿 王语瓷

2020年3月8日

责编:孙婷婷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