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建邺 > 正文
南京建邺区江心洲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汇聚战“疫”磅礴力量
2020-03-27 09:28:00  来源:南京日报  

辖区爱心企业中铁十四局为洲岛一线防疫志愿者送去鲜花。江心洲街道供图

坚守在江心洲疫情防控一线的巾帼志愿者。江心洲街道供图

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纷纷行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各方携手共筑疫情防控“钢铁长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作为建邺区首个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街道,江心洲借助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1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伍、10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户构成的“一七十百千”实践网络,以及“理论宣讲、实境教育、法律咨询、文化惠民、便民利民、健康体育、社区教育、科技科普”新时代文明实践“八大服务平台”,有序有力组织疫情防控工作,用责任和担当凝聚起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谱写了一曲共克时艰的战“疫”之歌。

文明实践洲岛开满志愿花

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但今年的2月24日农历二月初二,江心洲洲岛紫园社区的不少居民却犯了愁。往年这个时候,社区周边的理发店都是“人满为患”,大家纷纷在这一天理发博个好彩头。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理发店大多关门歇业,想理发居民无处可去。得知这一情况,洲岛紫园“彩虹社区”文明志愿服务队立即行动,组建一支由社区青年理发师组成的“爱心义剪”服务队,为社区居民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的“头”等大事,受到居民们一致称赞。

春风化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江心洲开出志愿服务的美丽之花。疫情期间,像“彩虹社区”这样的志愿者、志愿团队还有很多。“疫情不止,我们不退”,志愿者们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以自己的行动守护洲岛。年过花甲,却老当益壮。在洲岛家园社区,以钱扬波、孙兴全为代表的15位花甲老人,自发组成“好帮手”抗击疫情保家园志愿应急服务队,为辖区群众筑起一道“银发”防线。“好帮手”志愿队平均年龄61岁,协助社区参与宣传引导和文明劝导、外来人员登记排查、后勤物资保障等义务服务。“别看他们年纪不小,却是处处争先,干起活来一点不输给年轻人!”洲岛家园社区党委书记陈梅说,正因为有了这群“好帮手”,让社区疫情防控更有了底气。

疫情期间待在家,活动取消、会面少了,久了难免无聊。在江心洲洲岛绿园社区,不少志愿者开动脑筋,用自己的方式助力居民花式战“疫”。社区一对双胞胎兄弟,自编自导自演快板书《自觉防护,同心抗“疫”》,圈粉众多。快板书朗朗上口,让大家在欢乐之余,记住了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社区掼蛋俱乐部负责人,为了让大家不聚集,组织线上掼蛋,社区掼蛋群每天定时“开战”、线上PK,“有的居民一开始不会操作,我还编了一个简易教程,包教包会,让大伙儿宅出不一样的体验。”

冲锋在前战“疫”一线党旗飘扬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防控期间,在江心洲常常听到这样的铿锵话语,也常常看到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疫情面前,冲锋在前;危难面前,逆行而上,一个个敢于冲锋、勇于奉献的党员,正是江心洲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生动体现。

早上七八点就到岗,晚上一两点才下班,累了就在办公室凑合一晚——这是江心洲街道社建科科长何宏亮的春节日常。在本该欢聚团圆的日子,他临危受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诠释党员初心。大年初二,在给社区分发防疫物资时,他发现口罩、消毒液等库存都不充裕,“社区工作者守护居民,我们得守护好他们啊,物资必须保障好!”当晚加班结束后,何宏亮顾不上休息,跑遍河西十多家药店,又连夜驱车30多公里赶到老山,终于购置齐所需的防疫物资。

时仁芬是江心洲洲泰社区“水上支援保障队”的队员,也是一名党员。疫情期间,她和其他队员们一起,为岛北江心洲锚地150余艘船只、600余船民担任“跑腿员”,采购新鲜水果、蔬菜、肉类等生活必需品。

无物业小区如何做好疫情防控?社区党员来帮忙。从年三十开始,江心洲永定社区书记刘天保和主任黄德智就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带领着社区党员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的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刘天保说。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特殊时期,白鹭社区党总支“不一般”。3月上旬,一辆红十字会采血车停在了江心洲街道白鹭社区办公院内,为何社区会来采血车?原来,早在两天前,白鹭社区党总支党员们主动响应,用献血这样一个特殊方式为疫情防控做贡献。考虑到疫情防控工作仍在继续,大家都要坚守岗位,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干脆直接将采血车开进了社区。

各方携手

共筑疫情防控“钢铁长城”

同心同行筑牢防线,文明实践助力战“疫”。疫情防控期间,江心洲各界纷纷携手,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汇聚起万众一心助力战“疫”的强大力量。

2月15日下午,霏霏雨雪飘然而至,江心洲渐渐披上银装。而街道的会议室内却暖意融融,这里刚刚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也是一位久违的“家人”。建邺区人大代表、南京三江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会胜,为家乡带来一箱箱防疫物资。张会胜是土生土长的江心洲人,为支持家乡建设,主动将企业搬出岛外;这一次,为支持洲岛战“疫”,他时刻关注街道疫情防控情况。为筹措防疫物资,他广泛发动员工、客户、亲朋好友,最多时一天连续拨出60多通电话,终于找到了合适的物资,并第一时间送到江心洲。

走出江岛,支援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在江心洲白鹭社区,有一名“90后”抗疫战士,他叫朱康其。2月10日开始,朱康其便跟随医疗队奔赴黄石市中医院,该院是黄石市确诊病例救治人数最多、危险系数最大的传染病医院。在父母的眼中他一直是家里的“乖小伙”,但在这次疫情救治护理中他却是领导和同事眼中“能打硬仗的男子汉”。在护理病人过程中,他总是冲锋在前,将最繁重、最辛苦的活留给自己。他说,年轻人就要在这个时候磨炼坚强的意志、锤炼自己的成长,虽然任务重、风险大,但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这是我的光荣使命和职责!”

战疫情,助复工,江心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女江医采样小分队”,忙起来总是不分昼夜,错过饭点是常事,常常几个小时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然而,她们却不怕辛苦、不惧风险,每天“逆向”前行,面对着各种各样的困难,队员们依旧斗志昂扬,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总能按时完成当天的采样任务。

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这一天,江心洲洲岛和园社区妇联工作者汪婷一早就来到单位,给每一位防疫一线的女同志,送上了一枝专属定制的玫瑰花并附有特殊而暖心的慰问便签,让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女同胞感受到春风暖意。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洲岛上还有很多感动的故事和感动的人物,不禁让我们为他们歌颂、鼓劲、点赞。文明实践在洲岛,志愿服务我先行,下一步,江心洲街道将紧紧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贴近群众生活、符合群众需求的文明志愿项目,持续深化以“参与新实践、学习新本领、开展新创造、乐享新生活”为主要内容的“四新居民”培育工程,让洲岛居民真正成为美丽江心洲的实践主体和时代新人。周月 江杨娟 钟太昌

责编:刘慧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