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溧水 > 正文
溧水区石湫街道上方村:“微银杏”聚力“大防线”,以特色志愿服务筑牢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2-03-23 16:16:00  来源:溧水石湫街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爆发以来,石湫街道上方村始终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持续推进,与时间赛跑,为健康助力,以群众为重,依托村内“银杏之家”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平台,在“阵地融合、队伍融合、资源融合”的“三融合”基础上,突出“志愿服务+疫情防控”,深入引领“银杏之家”志愿服务队在抗疫一线广泛开展“微银杏”志愿服务,传递银杏“微温暖”,凝聚银杏“微力量”,持续推动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阻击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全体“微银杏”志愿者们冲锋向前、无私奉献,争做“两在两同”建新功表率,在基层防疫之战中筑牢筑实志愿服务的第一线,以“微银杏”文明实践点亮“上方之治”。

一、微银杏连线——闻令而动,动态传递,开拓信息直通道

疫情防控不仅是一场资源动员的力量战,更是一场舆论引领的信息战,“加速信息传递速度,拓宽信息传递平台”是“微银杏”志愿服务在此次信息传递中的指导原则,银杏志愿服务队逐步探索健全“快+狠+准”的播报原则,确保防控信息一键直达村民指尖。截至目前,依托“智慧上方”文明实践平台、广告投屏、网格治理群、志愿服务群、村民议事群等平台共发布信息达2000余条,涉及政策发布、卫生普及、核酸动员、健康须知等近20项内容,持续畅通文明实践站与村民间的“第一连线”。为了更加深入地传递防疫信息,将最新政策发布到群众家门口,银杏志愿服务队分为若干“微银杏”志愿服务小队,在核酸检测期间持续开展“敲门行动”,家家排查,户户寻访,人人追踪,通过“小喇叭+铁脚板”的形式织密织牢“防疫信息网络”。同时,村内网格员作为“微银杏”特别信息员,每天定时搜集统计防疫数据,及时在微信群内为群众答疑解惑,保证“时时连线、事事必答”,在实现防疫信息公开化、有效疏解民情民意的同时,更充分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微银杏”志愿服务的热情与动力,极大扩充了银杏志愿服务队的规模。目前,以退休老党员、百姓名嘴、乡贤能人、种植大户为首的近30名群众自发加入“微银杏”志愿服务中,担任“信息员”“宣传员”,制作防疫视频、歌曲、书法等“微银杏”原创作品,在“银杏之家”志愿服务平台一键传递、同步共享,提振全村投身志愿服务、打响抗疫之战的信心力量。

二、微银杏链接——火速集结,全员发动,彰显防控凝聚力

疫情防控,离不开组织的坚强引领,更离不开社会的广泛动员。在此次疫情防控战中,银杏志愿服务队在原有的“银杏之家”志愿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引入资源,提档升级,共建共享,创建了“微银杏链接”——以村里党总支为引领,吸引村民、企业、区级下沉单位等多元主体共治共享的志愿服务新平台。通过在“微银杏链接”上进行最大限度地舆论宣传、组织动员、资源整合,联合村内多方力量共同支援参与,发挥各自专业工作优势,筑牢“银杏之家”的疫情防控网与战斗网。

一是“银杏零距离”强化干群关系。银杏志愿服务队借助“微银杏链接”下属的微信号、抖音号、微博号等多种新媒体平台实时反馈展示志愿者们消毒消杀、物资保障、秩序引导、宣传引导、人员排查等各项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以“零距离”换取“全真心”,通过平台信息的快速传递、宣传影响的持续扩大打破单一被动式的防疫宣传格局,改变了以往村内群众“不知情”“不领情”“不热情”的现实情况,获得村民的支持与点赞。同时,银杏志愿服务队组织一批社工通过“微银杏链接平台”每天定时与村民开展交流沟通工作,及时推进核算检测进度,让居民在防疫志愿服务中更具“参与感”“获得感”。二是“银杏广参与”激发协同抗疫活力。在承担自身防疫工作同时,为了进一步凝聚合力,激发志愿动能,银杏志愿服务队与街道团工委“青春石湫”志愿服务队展开深度合作,实现人员、物资、信息的交互分享,依托街道团工委“青春石湫”志愿服务平台,发布“微银杏”志愿者招募令、“微参与”物资需求清单,吸引了一大批社会团体、个人广泛参与到银杏志愿服务中来。街道内的一批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微银杏”志愿者招募令,踊跃向上方村捐赠矿泉水、方便面、面包等物资;村内的木材厂第一时间响应“微银杏”号召,连夜赶制了一批医疗专用桌椅用品,为高效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提供强大志愿助力。三是“银杏全监督”拓宽乡村治理渠道。提升村民参与的积极性、有效动员村民开展广泛监督也是“微银杏”志愿服务在此次抗疫中的一次创新实践。银杏志愿服务队每天定时在新媒体平台上号召动员全体村民当好网格员、监督员与信息员,及时反馈自己身边发现的抗疫难点、重点与疑点,由一名银杏志愿者专职负责收集整合,经银杏志愿服务队集体审核确认后,第一时间通过“微银杏”平台向自然村反馈,为疫情防控提供最及时、最精准、最有效的“银杏全监督”,将群众急难愁盼解决在抗疫一线,落实在志愿一线,见效在民生一线。

三、微银杏网格——以点控格,点线成面,迸发网格新动能

在街道开展的“敲门行动”中,上方村聚焦网格化治理形式创新、载体创新与机制创新,实现“志愿服务+网格化治理”的创新化融合,在原有的网格化基础上,持续下沉志愿服务力量,联动形成“志愿者+网格员”协调作战模式,推动人员、地域的“再分配”“新融合”。目前,上方村在原有的3个综合网格与2个专属网格的基础上又精细化拆分成48个“微网格”,以格控面、连点成线,创新实践形成了“微网格”化的有力防控格局。

一是村书记带头细化管理。作为上方村党总支书记,已经积淀三十多年乡村治理经验的凃白林不仅是溧水区少有的五级村书记,更是石湫街道唯一一个五级村书记。作为一名老书记,凃白林在带领银杏志愿服务队应对疫情挑战方面已经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逐步探索形成了一套成熟的网格化治理机制。在凃白林的带领下,银杏志愿服务队对网格进行再次精分,对疫情防控开展精细化、入微化管理。每个自然村被再次划分为3个网格,每个网格里按照25户的数量再细分为若干个精微网格,实现现有网格资源的重新动员,将网格中的党员干部、志愿者、网格员、热心村民全部发动起来,最大程度地激发出银杏微网格的社会治理效能。二是机关干部下沉协同发力。在精微网格中,银杏志愿服务队持续推进志愿力量向社区下沉、向网格延伸、向群众贴近,村级动员党员干部近50人志愿接续下沉,街道组织党员干部集体下沉达20人次,区级联系点单位分批次、分人员持续下沉近30人次,实现了网格内多元力量的有效融合,以银杏志愿服务队为引领,形成了“党员、民警、医生、社工、企业、志愿者”六支队伍协同发力、全面推进的崭新志愿格局。新的格局必将激发新一轮实干热情,在队伍不断壮大的同时,银杏志愿服务对的疫情防控效率也获得了极大提升。目前,核酸检测已进行到了第三轮,上方村的两个检测点同频共振、同心聚力,第一轮核酸检测人数达2179人,第二轮核酸检测人数达2234人,基本实现了志愿服务的“大摸底”“全覆盖”,在抗疫一线充分彰显了党员干部的实干激情与服务热情。三是爱心小队传递银杏温暖。抗疫期间恰逢大风大雨天气,严峻的天气情况为一线防控提升了难度,也为银杏志愿服务队的工作带带来了艰巨挑战。风雨天气,为许多身体不便的老人出行参与核酸检测带来不便,银杏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抽调医护人员、网格员与志愿者,组建了一支银杏爱心小队,核酸检测期间定期定点赴群众家中提供“上门式服务”,同步观测居家老人身体健康情况,制作个体化数据卡片,统一收集,统一整理,统一分析,让居家老人足不出户也能了解到目前疫情防控的最新信息。为了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提供“贴心式”服务,爱心小队在核酸检测期间,及时采购了饼干、面包、矿泉水等物资,为医护人员随时提供物质支援;爱心小队联系村内相关加工厂,连夜赶制了一批防疫隔离屏风,设立在核酸检测区域内,隔离屏风采用塑料玻璃材质,易移动,安全系数高,在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的同时,更为医护人员与群众之间筑起了一道暖心的安全防线,受到了医护人员与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朵小小的“微银杏”,不仅点亮了一颗颗奋勇向前、无私奉献的初心,更推动心手相连,彼此交融,在上方村大地上筑起了一道坚实的疫情防控铁线,这是上方村依托“银杏之家”志愿服务平台的一次创新实践,更是持续深化志愿服务蕴涵的一场全民发动。微银杏连线筑基,加速信息传递速度;微银杏链接提质,强化组织引领力度;微银杏网格增效,传递志愿服务温度,以“三微”助“三度”,持续推动上方“银杏之家”人员、信息、物资的深度交融,聚力深耕银杏志愿服务“沃土”,绽放银杏志愿服务“新绿”,让“微银杏”志愿服务激荡常青之力,为“上方之治”撑起一片天。


通讯员:石湫街道宣传办 李逸飞

责编:王逸男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