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京 > 浦口 > 正文
青春自护小课堂开课啦
2022-08-12 14:13:00  来源:浦口区文明办、浦口区永宁街道  

为进一步提高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培养必要的安全常识及处理突发事件的方法,增强自我防护能力,让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浦口区永宁街道团工委为大家带来“青春自护”公益小课堂,快来看看吧!

为增强青少年安全意识,正确使用灭火器和提高突发事件应变能力,青年志愿者围绕防火灭火进行为期两天的“理论+实践”自护课堂。

青年志愿者就日常生活中如何用火与孩子们展开交流,以视频的方式展示了生活中的真实案例,生动讲解了火灾的危害性以及防火的重要性,并带领孩子们正确使用灭火器,围绕火灾防范和自救进行演示。

随后,青年志愿者指导孩子们将手中的硬纸板搭建成了一个个小屋、宫殿、宝塔,并用彩色蜡笔着色,做成了自己的“小家园”。次日,青年志愿者以孩子们制作的纸质“小家园”作为救援对象开展灭火演习,为孩子们演示如何在火灾现场正确使用灭火器,同时,用后果展示法揭示了火灾的破坏性、忽视消防安全的危害性以及定期检查消防设施的必要性。

为加强青少年疫情防控意识,学习防疫相关知识,让孩子们了解防疫的重要性,做好防疫措施,学会安全自护,青年志愿者开展以“疫情防控”为主题的小课堂。

青年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了当前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带领孩子们一起学习洗手操,教他们如何正确洗手,最大程度消灭病毒。随后,青年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到户外收集掉落的树叶,并将树叶带回课堂制作书签,引导孩子们在成长手册上绘画出早日战胜疫情的美好期望。

为关心爱护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优化知、情、意、行等方面的素质,形成良好的品格和健康心理,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青年志愿者老师围绕“乐观、自信、互助”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小课堂。

课堂上,青年志愿者通过相关故事与视频分享,引导孩子们以乐观积极的心态迎接生活中的挑战。随后,用“自信手掌”等小游戏,鼓励孩子们正确认识自己,做到自尊自信自强。接着,大家一起拆解“人”字,分析内涵,共同分享自己的故事,传播“互帮互助、团结有爱”的思想,在交流中,正确客观地认识自我,学会与自己相处和与他人交往。

此次“青春自护”系列活动带领青少年学习了防火防灾、防疫、心理健康等知识,切实提高了辖区青少年暑期健康安全意识,为他们撑起保护伞,营造安全快乐的成长环境。

责编:浦口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