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文化与文明同频共振 绘就苏城新时代最美“繁华图”
2020-01-10 13:41:00  来源:苏州日报  

  在全市上下吹响“思想再解放、开放再出发、目标再攀高”号角之际,有着“姑苏繁华图、一半在木渎”之誉的古镇木渎,坚持高点定位、创新作为,通过“四改善四强化四提升”,矢志争当吴中区高质量发展“优等生”,奋力绘好新时代最美“繁华图”。

  项目保障面面俱到追求“产业发展之美”

  “实业兴镇”,木渎镇始终将经济发展作为工作之重。近年来,木渎镇坚持项目为王,要素保障到位战略,“引进来、走出去”两手抓,以“客户体验、用户思维”优化营商环境,矢志争当高质量发展“优等生”。

  每年10月的木渎经洽会是一个集“引进来”“走出去”于一体的大型综合论坛。去年10月18日,木渎镇3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87.85亿元。绿的谐波、智能制造研究院、新智等一大批高新智能企业更是在木渎搭建的良好交流平台上获得了更大的发展与突破,实现了自身突破引领全镇产业升级、能效升级的良性循环。

  企业来了,如何把它留下来,对木渎来说,也是一项大考。

  “旧厂房改造是集约利用土地、盘活存量土地的一种方式,不仅能帮助区域解决发展空间不足问题,同时,还能实现入驻企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木渎金桥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金桥开发区积极转变用地观念,在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上下功夫,多形式推进“腾笼换鸟”工作,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研究制定“一地一策、一企一方、分类处置”的策略,集约利用土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为做好跟踪服务,金桥开发区以“4+1”片区负责制为重点手段,细化服务项目,对负责项目或企业做到同步跟进,对建设进度做到了然于胸,通过解读行业政策、分析发展趋势、帮助企业提升,促进合作交流,为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的营商环境、生态环境。

  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下一步,木渎将强化创新引领,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环境文旅齐头并举展现“山水生态之美”

  姑苏繁华图,开篇在木渎。木渎有着2500余年历史,坚持走“保护与建设并重,挖掘和开发并举”的城乡建设之路,一届接着一届谋,一代接着一代干,让木渎焕发时代之光,深含历史之蕴。

  天池村是苏州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第二批试点村庄,也是木渎镇城乡发展的缩影。其着力打造“山林藏天池,休闲一天堂”——苏州西部乡村度假地的形象定位,在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村庄美颜的同时,还把重点放在增加村民收入和挖掘乡风民俗上,践行“两山”理论的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辩证统一。

  北竹坞是天池村的一个自然村,每隔几百米就有古迹。为了深挖北竹坞历史文化遗存,木渎镇通过整理“竹坞山房”“冯桂芬墓”“文震孟墓”周边的景观环境,恢复历史文化风情游览片区,彰显民俗文化,给未来留下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清晰的文化脉络,打造乡村发展新模板,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留下来并“回头看”。

  数据显示,2019年木渎共吸引游客527万人次,同比增长2.64%,这正是木渎“全域旅游”向深推进的成果。作为对外彰显“山水生态之美”的一张名片,旅游如何深化文旅融合,一直是木渎镇探寻之路。

  其中,木渎文旅集团着力打造“游春、嬉夏、赏秋、研冬”四季节庆活动,做到了季季有景,木渎古镇苏式生活典范区、穹窿山吴韵山水品鉴区、藏书生态美食休闲区实现片区旅游个性化、品牌化的发展布局,“姑苏十二娘文化”“乾隆文化”“乌米文化”等IP赋能更是让文化烙印活化于旅游产品之中。主题民宿,园林茶室,古风摄影等高端、精品的产业导入,加之全力打造的《木渎往事》夜游项目扩大了旅游圈半径,让游客留不下来的困境迎刃而解。通过多个民宿集聚区、乡村第三产业的开发,木渎构建出苏州西部环太湖地区最大的旅游服务平台,“游遍环太湖,休闲度假在木渎”的美好愿景正逐步实现。

  教育养老全面发力谋求“民生幸福之美”

  木渎是吴中区第一大镇,日益增长的人口压力和老龄化社会的逐渐展现,给教育和养老带来了不小的困难。为此,木渎镇多措并举,着力解决影响教育、养老发展的难点、痛点,将之作为争当践行“两山”理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优等生”的原动力和最重要的民生福祉。

  2019年9月,木渎石码头学校启用,该校占地29.8亩,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明亮、宽敞的教室,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充足的教育物资,强大的师资保障,让新入学的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今年,天平中学、金山高级中学、金山实小及姑苏实小等学校的建设正有条不紊地推进,范仲淹实验小学和藏书实验小学的改扩建也已提上日程。越来越多的入学名额,越来越科学的学区划分,越来越强大的师资力量让孩子们得到充足的教学保障。

  “送孙子上了学,我要去唱唱歌、跳跳舞。”这是家住香溪社区的王阿姨的日常,也是木渎越来越多老年人的真实写照,“养老嵌入社区化发展”正是养老压力的破题之策。

  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有可预订的爱心午饭,有供饭后休息的床位,更有充足的娱乐场所。木渎还引入社会志愿力量关爱弱势群体,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内老弱病残居民上门提供理发、测血压、测血糖等服务,并经常性邀请名医坐堂举办健康知识讲座,让服务对象有“身、心、家”三维度的满足感。正因如此,选择社区居家养老的老人也越来越多。

  如今,全镇拥有1个公办敬老院、2个居家养老服务站、4个民办医养结合护理院、6个日间照料中心、6个助餐点;养老床位140张,护理床位863张。待新建敬老院项目建成后,公办、民办养老机构床位累计将超1500张,基本满足全镇机构养老需要。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木渎镇将坚持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在发展中提升和改善民生,使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充实、幸福感更有保障。

  文化文明同频共振擦亮“千年古镇之美”

  “家门口看大片,希望今后能有更多这样的文化活动送到村里。”72岁的善人桥村民李阿姨每周都会约上三五好友一起看电影。去年,木渎提前制定年度公益电影放映点建设目标,实现了全镇25个村、社区全覆盖。同时,中国俄罗斯电影节的落户,苏港澳大学生微电影训练营暨第二届全国(木渎)大学生微电影季的启动,多项重量级影视活动加持,让木渎镇文化产业得到快速发展。

  “国有史、邑有志”。不久前,《木渎镇志》在第四届全国名镇论坛首发亮相,成为木渎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修编地方志是中国特有的文化现象,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强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木渎镇志》编撰期间数易其稿,全书采用述、记、传、图、表,横排门类,纵写史实,概述总摄全书,大事记纵贯古今,古今故事适当延伸,共立11个类目,体例编排科学,类目设置合理,资料翔实可靠,行文规范流畅,体现了较高的编纂水准。

  今年是文明城市长效管理的大考之年,木渎将多措并举,以高远的站位、创新的思路、扎实的工作助推文明之花常开长盛。

  2019年12月13日,吴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建设现场会在香溪社区召开,也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的首次亮相。香溪实践活动场所共计5处,能够满足社区居民的文体、艺术教育等活动需求。在此基础上,木渎镇加快所、站、点建设步伐,全面形成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文明品牌。

  文明的长效管理离不开每位市民的参与,为此木渎镇开展了交通志愿、垃圾分类等一系列全民参与的活动,进一步提升居民的道德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在这大考之年让全民参与迸发出更大能量。(苏报驻吴中区首席记者范易苏报通讯员倪昊)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