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2019年度十佳苏州时代新人·苏州市道德模范现场交流活动举行
2020-01-20 14:32:00  来源:“文明苏州”官方微信  

1月19日,2019年度十佳苏州时代新人苏州市道德模范现场交流活动在市广电总台举行。王志勇、刘铁桥、江玉琴等10位入选的十佳苏州时代新人苏州市道德模范走上舞台,与现场观众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本次活动分为“奋斗感怀,万众一心加油干”“人民情怀,一枝一叶总关情”“世界胸怀,让世界听见苏州的声音”三个篇章,对2019年度十佳苏州时代新人苏州市道德模范进行颁奖。活动现场,通过访谈交流、视频短片、文艺表演等形式,生动再现了10位“苏州时代新人”的感人事迹。这些“苏州时代新人”,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用心耕耘,真切展现了火红年代的奋斗者、践行者、领跑者的姿态,铸就了“文明苏州,德善之城”根基。

他们中有热心公益12年的“卖菜哥”王志勇,有用匠心做好乘务工作的业内最年轻的班组长刘铁桥,有下沉基层社区打造出党群融合和文明实践“最佳角”的江玉琴,有47年坚守在特殊教育一线、践行党员使命担当的陆振华,有用“割股之心”治疗3万患儿的医生奶奶盛锦云,有获得全国职业学校技能大赛酒店服务金牌用奋斗改变命运的00后李政,有在5000多次救援行动中逆火行走的消防员郑小明,有用创新引领企业发展、善举书写家国情怀的企业家沈小平……

2019年,“苏州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共遴选出89位“苏州时代新人”,旨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完善文明城市长效机制,为苏州开放再出发积聚更大的道德能量。据了解,整档活动将于1月21日17:50,在苏州广电总台社会经济频道播出。(苏报融媒记者 罗雯)

 

10位十佳苏州时代新人苏州市道德模范

(按姓氏笔画排列)

1.王志勇:“卖菜哥”热心公益积极投身志愿服务12年

王志勇,男,1973年生,中共党员,是张家港当地的一名普通蔬菜销售户。在做生意的同时,他一直热心公益事业。2007年起,他先后策划开展了“帮扶寒门学子”“温暖过渡房”“贴心小棉袄”等多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致力于帮扶困难学生、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2000个小时。大新本地少年小轩身患重病,生命垂危,他发动志愿者为小轩筹集爱心款近10万元;他牵头策划“牵手成长港城寒门学子艺术类培训”志愿服务项目,为99位寒门学子圆了艺术梦想。他说:“当看到得到帮助的人生活慢慢好起来,便是我最快乐最幸福的时候。”他先后荣获“中国好人”等荣誉。

2.刘铁桥:90后地铁“老司机”,用匠心绘就美好青春

刘铁桥,男,1991年生,中共党员,现任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客运营销中心乘务三车间副主任。2011年,他成为苏州轨道交通第一批电客车司机,在每班值乘任务中,他都要检查部件130多个,空隙下蹲确认150多次,手指口呼1500次以上,他每年的安全驾驶里程达到30000公里,是全国轨道交通行业内最年轻的班组长。他牵头创造了一套“梯队”培训模式,先后培训1900多人次,合格率达100%。他还编写了10多本乘务规章流程制度,员工执行后的满意度一直保持100%。2019年,他开始负责3号线乘务专业参建工作,带领司机安全调试45万公里,发现解决问题900多项。他先后荣获全国城市轨道交通竞赛“列车先锋”、苏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3.江玉琴:迎难而上,打造党群融合和文明实践“最佳角”

江玉琴,女,1977年生,中共党员,现任陆家镇邹家角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她坚持“人民至上”的理想信念,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区治理工作的有效方法路径,创造性开展基层工作。她成功培育了启发广场党群服务点“党那里”品牌,创建了“最佳角”党建为民服务品牌,把支部建到小区、把党的阵地建到群众家门口,建立“12345”的下沉式服务机制。在她的统筹下,社区相继建立“红色之光”服务队、“红色管家”行动支部、“三人行志愿队”等载体,开展安全巡查、助老爱老、困难帮扶等一系列惠及各类人群的志愿服务,基层组织力显著提升。她先后荣获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最美人物”等荣誉。

4.李政:用金牌铺路诠释“技能点亮人生”

李政,男,2001年生,共青团员,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国际酒店管理系16级学生,2019年9月开始到南京晓庄学院攻读本科。他坚信奋斗改变命运,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技能大赛的征程。在集训期间,他每天扎根训练室,无论是操作技能、理论还是英语口语,他都精益求精,还主动承担起技能课程的教辅工作。针对英语弱项,他潜心学习,纠正发音,逐渐形成了独特的记忆方法;针对操作训练每一个环节,他一点点加大训练强度,将每一个动作变成肌肉记忆,稳扎稳打。他一步一个脚印,从市赛、省赛、国赛一路过关斩将,每一个级别都获得了一等奖,克服层层困难,逐渐成为国赛一等奖第一名。他先后荣获全国职业学校技能大赛酒店服务赛项中职组金牌第一名等荣誉。

5.沈小平:创新创业引领企业发展慈心善举书写家国情怀

沈小平,男,1963年生,现任通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1999年沈小平创建通鼎集团,他以“不屈不挠、永不言败”的军人作风,将企业从单一生产通信电缆,建成国内首家“六位一体”全产业链价值链,稳居中国企业500强。他坚持“有质量的增长、有温度的发展”,将慈善作为自己人生的第二份事业,每年拿出利润的5%—10%作为专项基金,在全国9省20个国家重点扶贫县和经济薄弱地区,常态化开展各类精准扶贫和社会公益项目,彰显了“向上向善”的企业力量。目前,已累计向社会公益事业捐赠超7亿元。他先后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等荣誉。

6.沈赤枫:打破国际垄断实现核电关键设备国产化

沈赤枫,女,1970年生,中共党员,现任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核工程阀门事业部数控机床组班长,苏州市劳模协会副会长。她在“AP1000爆破阀制造技术研究”、“浓缩铀生产关键阀门研制”等重大科研项目中承担关键部件的加工任务。她参与的核二级电动平行板闸阀、核一级手动截止阀等研制工作,通过了中国机械联合会专家鉴定,申请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和实用新型专利31项,打破了国外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她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三维制图软件,熟练操作各类数控车床,在工艺、工装、刀具和操作技能上积极革新,攻克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她根据班组青年员工占70%以上的实际情况,采取“传帮带”的方式为公司培养出技术骨干。她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7.陆振华:折翼天使守护人用47年时光践行党员担当

陆振华,男,1952年生,中共党员,现任常熟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特聘顾问(主持日常工作)。1973年,他开始从事特殊教育工作,并始终坚守在一线,孩子们亲切地叫他“哑父”。他坚持为重残儿童送教上门,足迹遍及常熟10多个乡镇。他带领特殊教育学校和普通中小学近百名教师志愿者,为全市60多名重残儿童开展送教服务。他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服务,全市84所普通中小学加入到融合教育行列。原创的“全日制”“半日制”“走班制”三种特教班办班模式,“医教结合”“复式教学”“生涯规划”三种教学特色,满足了特殊孩子个性化发展需求。2012年退休至今,他仍在特教领域发挥余热,用47年时光践行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他先后荣获全国优秀特殊教育工作者、国家教学成果奖等荣誉。

8.郑小明:最美逆行者 20年执行救援任务5000多次

郑小明,男,1981年生,中共党员,现任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训练基地三中队中队长助理。他始终坚持“恶仗用我,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参加消防救援工作。20年来,参与灭火救援与抢险救灾5000多次,抢救被困人员数百人,在每一次危机来临的时刻,他总是冲在危险的最前线,一次次将灾难化解,又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为消防救援队伍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他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士官”、全省消防部队灭火救援尖兵等荣誉。

9.盛锦云:医生奶奶用“割股之心”彰显医者仁心

盛锦云,女,1935年生,中共党员,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主任医师、教授。85岁的盛锦云教授是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唯一以个人名字设挂号窗口的医生,至今坚持一线坐诊,被誉为“最美的医生奶奶”,即使因髋关节手术不能正常门诊还一直惦记着病人,想尽办法为病人服务。她一辈子为“哮喘规范化治疗”殚精竭虑,粗略估算,每个月诊治400名左右患儿,至今已治疗3万哮喘患儿,期间的感人故事不计其数。盛锦云说:“你要存割股之心,把肉割下来,病人会好,你愿意割,才能做医生。”她先后荣获“第七届中国儿科成就医师”(儿科医师最高奖项)等荣誉。

10.童充:守护电网的国际“防雷科学家”

童充,男,1976年生,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国网苏州供电公司科技规划计划管理专职。经过近二十年不懈钻研,数千次探索实验,他提出了动态防雷三大法则,被国际雷电研究领域广泛认可。他主导研发了全球最领先的“智能电网动态防雷系统”并在苏州投运,该系统为目前世界上覆盖面最广、控制功能最强、性能指标最高的一套动态防雷系统,投入使用后年均避免经济损失9000余万元。他主导承担起世界首个“动态防雷”国际标准制定,引领全球雷电防护迈入新时代。他是我国首位国际防雷“杰出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还先后荣获国际防雷“科学技术成就奖”等荣誉。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