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战“疫”一线上,苏州高新区文明实践聚民心、暖人心
2020-02-13 08:58:00  来源:“文明苏州”官方微信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在持续,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一抹“志愿红”活跃在苏州高新区的大街小巷、社区厂房、商场超市……在疫情大考前,苏州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所)、社区(村)实践站的志愿者们,逆行而上。

截至2月11日,全区参加疫情防控公益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近53025人次,累计制作室内外广告屏、显示屏944块,张贴海报54447张、发放宣传册127045份,发送短信1335406条,全力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家喻户晓,日均宣传次数达8.4万次。

防控疫情

微动画让宣传更有温情

这几日,

一条名为《这封‘信’,请家长读给孩子听》

的防控疫情微动画,

在苏州高新区家长的微信朋友圈里

着实“火”了一把。

微动画里,画面配着文字,缓缓走动,正讲述着防控疫情的知识。这种以家庭为单位,由家长口述、孩子观看的形式,通过大手拉小手,让苏州高新区广大居民共同增强了自我防护意识,提升了抗击疫情的信心。而在这条防控疫情微动画背后,却活跃着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年轻志愿者的身影。

1995年出生的杨欣洁就是其中一位志愿者,也是此次《这封‘信’,请家长读给孩子听》的防控疫情微动画主创人员。“疫情发生后,我就在想,我能在防控疫情做点什么力所能及的事?”杨欣洁说。

作为枫桥青年宣传绘画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杨欣洁借助自己熟悉的插画领域,用插画的形式制作微动画,通过由家长口述、孩子观看的方式,用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了防控疫情的宣传针对性,让宣传更有温情。“看到这条微动画,家庭、小朋友们都很喜欢,我感到很自豪。”杨欣洁说。

事实上,由各行业的30余名青年业余插画师组成枫桥青年宣传绘画志愿服务队,这几天也没闲着,他们立足枫桥,面向全区,正用手绘插画的形式,对抗击疫情进行宣传,点燃了一束束“志愿红”的火焰。

60个喇叭

这些防疫广播太“结棍”

“少出门、多喝水、勤洗手、戴口罩、有症状、早治疗……”这几天,在苏州高新区镇湖街道的大街小巷,身穿红背心的志愿者2人一组,拉着“拉杆箱”、骑着“车载小音箱”、拿着“手持小喇叭”走街串巷,播放的是镇湖街道市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用“苏州话+普通话”的“双语”防疫广播。

而这背后的组织者,则是市桥村党员志愿者马邓华。在疫情爆发后,马邓华深感责任在肩,因地处农村,没有像社区一样四处安装着小喇叭,仅靠村干部几个人,时效慢、宣传效果差,很难及时将最新的防疫信息传达到位。于是,马邓华急忙召集15名市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成立一支“流动小音箱宣传队”,加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这几天,他们2人一组拿着喇叭,一路前行一路宣传,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排查外来人口,让居民群众安心居家防控疫情。“我们村有很多老年人,这些老年人眼睛看不清、普通话听不懂,面对面宣传,还有可能会产生直接性感染,我们就想起用‘苏州话+普通话’的‘双语’防疫广播。很多居民说,我们的防疫广播太结棍了”马邓华笑着说。

不仅如此,在镇湖街道,全街道60个大喇叭齐上线,覆盖了6939户居民,奏响了疫情防控“大合唱”。

事实上,在狮山横塘街道石湖社区,他们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循环使用27个喇叭广播进行宣传,对小区内无死角覆盖张贴500余张公告,配合物业人员对进入小区车辆人员进行摸排并进行体温检测,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社区党委书记还教居民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在狮山横塘街道青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社区电子屏、小区宣传栏、业主群、公布热线电话等形式宣传防疫知识,并运用传统喇叭在各小区进行宣传告知,采用线上线下全融合渠道,宣传正确防控知识和防控举措。

居家隔离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已经居家隔离7天了,但对于家住枫桥街道马浜社区的周先生却感觉不到孤单,相反,却心里总会涌入一股暖流。“周先生,您别开门,口罩、医用酒精,还有一点新鲜蔬菜,都放在门口了,待会您拿一下啊!”1月30日下午,一次“无接触”的配送就这样完成了。而这背后是来自枫桥街道马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的“温情守护”。

在疫情爆发后,从湖北返苏便主动登记居家隔离的周先生,每天都会收到马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的电话回访。

“周先生,今天身体有啥不舒服吗?生活物资需要添加不?”在1月30日上午,社区志愿者邹军的回访中,周先生提出防护物资很难买到,尤其是口罩,担心同住的父母受到感染。了解到周先生的情况,邹军立刻向马浜社区请示。社区在口罩限量配备的情况下,优先满足居家隔离人员需求,于是,邹军带上口罩、消毒物品,并采购了一些新鲜蔬菜,送到了周先生家门口,鼓励他们坚定信心。

其实,对于邹军来说,这几天,他一直忙着抗击疫情第一线,每天都要通过电话回访近期从疫区归来的居民,在值班记录本上做好登记记录,并温情提示居家观察和健康防护。“作为一名志愿者,在抗击疫情面前,虽不能做惊天动地的大事,但能尽自己所能,给素未谋面邻居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也感到成就满满。”邹军说。

事实上,为了保障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连日来,枫桥街道还以123个网格为单位,组织123名志愿者每天对隔离居民进行电话回访,咨询他们的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需求,及时提供生活及防疫物资,用温暖和感动搭建起爱的桥梁。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