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隔离疫情 不隔温情 一场跨越国界的爱心战“疫”
2020-02-21 13:24:00  来源:苏州文明网  

大爱存心间,关爱无国界。疫情期间,一支站在苏州大地上、肤色各异的志愿服务队伍,正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可贵的志愿精神,诠释着一种跨越国界、跨文化的大爱!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他们与苏州志愿者一同并肩“战役”,成为苏城最靓丽的风景线之一。

疫情当前,我们都在经历一段“行动受限”的日子。不过,也正因为这段特殊的经历,让我们注意到了那些被忽略太久甚至习以为常的生活的闪光。

无论是喘着粗气说“祝您用餐愉快”的外卖小哥,是千叮咛万嘱咐“不要出门,好好在家待着”的社区阿姨,还是那些说着不同语言,身处异国他乡却依然为战“疫”奔波的“洋苏州们”。

据统计,目前在苏州的常住外籍人口超过2万人,他们中既有留学生,也有来苏州工作、创业的人。他们肤色各异,他们有着不同的身份和职业,他们来自美国、意大利、克罗地亚……

他们互助跨越了国界的距离,满心澎湃地守护他们热爱的第二故乡——苏州,中国!

在苏州的外国友人,也是我们的家人

苏州工业园区湖东侨联的志愿者吴佳一最近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翻看最新的疫情通告信息,转给有需要的外籍人士了解。

苏州工业园区是江苏外籍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截至2019年底,已有办理工作许可的外国人4322人,其中A类外国高端人才1675人,占比达38.76%。

疫情来袭,这一群体也急需了解相关防控政策和科普知识。

吴佳一每天查看更新疫情信息

吴佳一所在湖东侨联的海归志愿者们很快意识到这一需求,他们利用自己的语言特长,通过微信等途径进行宣传,帮助居住在园区的外籍人士及时了解,也便于社区对于外籍人士的疫情防控宣传。

目前,他们还在开发一款小程序,便于小区出入和疑似患者的体温监测登记,测试成功也会推出英文版本便于外籍人士使用。

当然,不仅仅是工业园区。

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师生们也迅速行动起来,组成了一支100多人的翻译志愿团。

2月2日央视新闻频道对苏大学子的志愿活动进行了报道

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自发在网上搜集了100多家有关发热门诊筛查医疗机构的信息,提供中、英、法、德、俄、日、朝鲜语、西班牙8种语言服务。

不仅如此,志愿者们还按照语言类别建成7个语种微信群,面向外籍人士扫码开放,在群内为外国友人解决具体的问题,目前微信群总人数已突破五百人次。

“在苏州的外国友人也是我们的家人,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人还是有些恐慌,志愿者们就会帮助他们翻译各类信息,舒缓他们情绪,必要时帮助他们联系使领馆”,负责召集志愿者团队的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王鼎说。

苏州是我们的家,应该贡献一份力量

随着防疫形势的日益严峻,徐家浜北二村开始实行小区封闭式管理,每天都有一批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站在小区门口,对来往的车辆、人群进行一一排查,来自意大利的丹尼尔无疑是其中最特殊的一个。

丹尼尔在小区内参与志愿服务

“请过来量一个体温”

“请问您要去几幢几零几”

……

戴着口罩和帽子,一口流利的中国话,每天匆匆而过的很多居民并不知道检查自己的竟然是个外国人。

丹尼尔为进入小区的住户测量体温

丹尼尔来中国已经有五六年时间,对苏州有着极深的感情。他说,苏州是自己的第二个家,在自己最孤单无助的时候,这座城市给了他温暖,他希望可以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帮助这座城市快点好起来。

丹尼尔呼吁更多的“洋苏州们”加入志愿服务

由于丹尼尔所在的公司暂时没复工,看到小区门岗上张贴的招募志愿者的倡议书,他就主动报名了。除了为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检查,丹尼尔还要张贴宣传单和海报,参与社区巡逻,有时还会帮居家隔离的社区居民上门送外卖或快递。他的认真负责,得到了徐家浜社区工作人员的一致肯定和赞扬。

和丹尼尔一样,来自美国纽约州的夫妇苏贝妮和苏杰夫,也是奋战在苏州防疫一线的热心志愿者。

苏贝妮和苏杰夫夫妇为小区住户送菜

疫情发生后,苏贝妮夫妇在美国的家人非常担心,希望他们能回到美国,但她和丈夫经过慎重考虑后决定留在苏州。

“苏州是我们的家,很多中国朋友对我们来说就像家人一样,他们无私地帮助和支持我们,因此,我们也选择留下来帮助和支持他们”。

他们志愿加入了所在城邦社区的防疫控疫队伍,每天帮着社区工作人员排查返苏人员、宣传防疫知识、为小区住户分拣蔬菜并上门送菜,特别是针对社区居住的其他外国人做好防疫沟通工作,从一月末一直坚持到了现在。

苏杰夫用大喇叭为小区住户宣传防疫知识

不仅如此,苏贝妮夫妇还一直积极联系国外的朋友帮忙,希望能缓解苏州部分医疗物资紧缺的情况,就在前几天,苏杰夫带着他的朋友冒雨给城邦社区捐赠了一箱消毒水。

苏杰夫带着朋友向社区捐赠消毒水

“他来的时候帽子都全湿了”,城邦社区书记殷静感动地说。多年的相处,让殷静和苏贝妮夫妇早成了好朋友。

贝妮母亲是美国的一名美术老师 她呼吁自己的学生们用画笔为中国加油

驰援武汉,守护中国

疫情发生后,苏州市文明办、市志愿者总会及时发出倡议,动员全市广大志愿者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确保防护安全的情况下,多种形式投入战疫志愿服务

中。截至2月15日,全市共组织开展防疫志愿服务活动4万余场,共计参与志愿服务60余万人。他们心里装着的不止苏州,还有武汉,更有中国。

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志愿团比以前更忙了,除了远程问诊网页的多语种建设维护之外,志愿者们还多次帮助国内有关部门和企业翻译从日本、越南、乌克兰等地征集到的援助物资材料,与国内的医用标准进行匹配,用以判断产品能否用于医疗机构。

“现在团队正在江苏省欧美同学会的帮助下,把汇总信息平台扩散出去,希望更为更多的人服务。”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副书记、副院长朱苏静表示,网络问诊可以大大降低因为奔波医院造成交叉感染的风险,虽然不能和医护人员同行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但大家希望用专业知识助力全国的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样忙的还有被苏州人称为“慈善拳王”的马国伦。马国伦动用了所有的社会关系,在全欧洲扫货买口罩。先开始,他自己出钱请朋友从克罗地亚购买5万只口罩,准备捐赠给武汉,没想到物资紧俏,连克罗地亚也很难买到。他又联系了周边3个国家的朋友,到处找货源,不停地打网络电话,终于凑满了2万只,一次性空运回中国,这些口罩花的钱,相当于他两个月的工资。

马国伦的微信截图

马国伦的微信截图

除了捐赠口罩,马国伦还想去武汉支援,他的中国朋友们都感慨道,马国伦对中国是真爱!

一个个志愿者的故事,深深感动着我们。

这种爱,将赋予我们无坚不摧的信念和力量,让我们坚信,疫情虽险,众志成城,终会迎来春暖花开。(iSuzhou)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