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蓝天救援队队员许鹏:英雄归去,把大爱写在蓝天
2020-02-23 09:44:00  来源:新华日报  

“立正!敬礼!”2月22日下午3点40分,沪宁高速苏州新区收费站外,来自全省各地的蓝天救援队队员排起一条300米的整齐队伍,和众多苏州市民一起,迎接许鹏回家。

许鹏,苏州蓝天救援队队员兼蓝天救援机动队队长,老家盐城大丰。21日凌晨4时30分,他在运送抗疫物资从山东寿光前往湖北武汉的途中遭遇车祸,不幸离世,年仅39岁。

“欢迎许鹏队友归来!”“兄弟,一路走好!”“我们以你为荣!”凛冽寒风中,一条条横幅写满了不舍,寄托着无尽哀思。

“爸爸去武汉打怪兽”

这是一个所有人都不愿再去回忆的雨夜。

2月21日凌晨4时,山东济宁梁山县境内的高速公路上,苏州蓝天救援队的3辆救援车冒雨赶路。领头的卡车上装着100台消杀弥雾机,这是武汉各大医院、社区最迫切需要的设备,需要在24小时内送达。

“许鹏的皮卡在中间,我开着越野车在最后。雨虽然不大,但非常影响能见度,大家都不敢开快,渐渐拉开了距离。”苏州蓝天救援队队员倪荣凯说。当时,他看到导航上显示前方有拥堵,立刻用电台呼叫许鹏,提醒他注意,但没有收到回音。

继续往前开,没多久,就看到事故现场——“黑暗中,一辆大货车直接停在行车道上,没有开灯,也没有打双跳。最前面的卡车可能视线好一点,避开了,许鹏却没能来得及……”倪荣凯悲痛地说,“后来我听说,之前这段路确实堵车,货车司机停车等待,竟不小心睡着了。道路恢复畅通之后,其他车都开走了,就剩这一辆车突兀地停着。”

颤抖着打完120、119,倪荣凯看了一眼手机,4点06分。大约半小时,120和119的救援人员都来了,10分钟不到就完成破拆,将许鹏从车内解救出来。但此时已无力回天,许鹏永远地离开了。“我一直握着他的手,告诉他要坚持。我很希望他能跟我说些什么,但他最终什么也没说。”

“美丽的谎言:孩子要乖,爸爸去武汉打怪兽!”这是许鹏在朋友圈发的最后一条消息。而前一条就是:“前方缺口数百台消杀弥雾机,我的好友们,有谁想认捐一部分,支援武汉?”结尾还加上三个拳头的表情。

让许鹏用生命去完成的救援任务,正是这批消杀弥雾机。他发动各种社会资源,在山东寿光找到厂家,但当时企业没有复工;多方联系解决复工问题后,又因缺原材料五金件而无法生产;许鹏又找到兴化一家村办企业,协调购买五金件……从苏州到武汉、从寿光到兴化,在他的一手促成下,消杀弥雾机顺利交货。首批500台完成运送,他却倒在运送第二批机器的路上。

“救人永远是第一位的”

“当时我要是再劝劝他就好了。”苏州蓝天救援队队员徐光明语气哀伤,停顿了一下又说,“他肯定不会听我的。”

2月20日晚8点35分,许鹏在电话里兴奋地告诉徐光明,第二批100台消杀弥雾机到货了,卡车夜里11点多就到,装好货立刻出发,第二天上午就能到武汉。“我忍不住打断他,装货起码一小时,装完货都下半夜了,睡几小时,天亮再走吧。他说不行,急得很。”徐光明说,“我知道为了这批货他费尽周折,好不容易才搞定,以他的脾气,一刻也等不了,就没有再劝。”

徐光明也是蓝天救援机动队一员,许鹏是他的队长。疫情发生后,徐光明也想申请去武汉一线,但许鹏觉得,徐光明两个孩子太小,就让他留在苏州做后勤调度工作。最近这段时间,徐光明每天都要和许鹏打好几个电话,“没想到最后一通电话来得这么突然”。

“他总是把最困难的任务留给自己。”在队友们眼中,许鹏热心公益到了忘我的地步。2017年加入蓝天救援队起,许鹏先后参加过阜宁风灾、广元沉船、玉树雪灾等多项重要救援任务。

“他出去执行救援行动,有一个原则,要去最远、最苦、最容易被忽视的地方。”许鹏好友俞承源的手机里,保存着一张许鹏发给他的照片:他坐在车里,脚踩制动踏板,脚上满满覆盖着一层冰雪。这是许鹏2019年参加玉树雪灾救援时拍的。“当时他和我说,交通便利的地方,物资并不一定紧缺,所以他放弃公路,驾车沿着小路一直往灾区深处开,把紧缺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上。”

许鹏2012年考入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就读MFA艺术硕士,苏州大学艺术学院产品设计系主任赵智峰和他亦师亦友。“有一次我问他,你一直忙救援,怎么工作呢?他一本正经地说‘救人永远是第一位的’。”这一幕,让赵智峰印象深刻。

“他没做完的我们继续干”

“在疫情突发、武汉封城、各类应急物资及装备匮乏时,他不顾个人安危,积极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他是蓝天最美的‘逆行者’,他用生命诠释‘默默奉献、正直勇敢’的蓝天人精神。”2月22日晚10点19分,苏州蓝天救援队在官方微信号上发布讣告。

21日,徐光明特地赶到山东去接好兄弟回家。“从2月7日起,他一直睡在车里,希望他能好好休息。”从山东返回苏州,每经过一个城市,当地蓝天队员都会派代表赶到当地服务区,在路边站成整齐队列,敬礼为许鹏送行。

抵达苏州时,沪宁高速苏州新区收费站外已临时停靠近百辆汽车,跳着双闪,向英雄作无声的告别。车子下高速,直奔苏州市殡仪馆,100多位来自全省各地的蓝天救援队队员一路跟车护送。

“他是这么热爱生活的一个人,所以才有这么多好朋友赶来送他。”俞承源说,他性格开朗,走到哪都有笑声,跟他开玩笑从不放在心上;他是艺术硕士,爱音乐,歌唱得好,还会玩很多乐器;他有一个设计工作室,但他常年翘班,特别“不务正业”……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他没有完成的事,我们会帮他继续完成!”苏州蓝天救援队队长张海峰说,蓝天队员们还是强忍悲痛,按时把物资送到了武汉。21日中午,这批消杀弥雾机已经在武汉的大街小巷开始工作。

“大疫当前,逝者已矣,江苏蓝天救援队将全力做好事故后续工作。”2月21日晚,江苏蓝天救援队、苏州蓝天救援队联合发布通告,向许鹏的家人表达深切的关怀和崇高的敬意。

本报记者 孟 旭 韩 雷 潘朝晖 本报通讯员 雷 霆 范昕怡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