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时代新人·战“疫”榜样:她在的地方就是抗疫第一线
2020-02-26 11:27:00  来源:苏州日报  

“小巷总理”凌燕秋把居民安全当成头等大事,严守社区疫情防控关——

在太仓市城厢镇康乐社区,凌燕秋成为“小巷总理”已10个年头。身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她每年只有在春节放假时才能歇上几天。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从春节前到现在,她没有休息一天,一直坚持“在线”。

“我是社区党委书记,必须第一个冲上去”

每天清早第一件事,凌燕秋都要巡视社区出入口值班岗。图为她正在给居民检测体温。

见到凌燕秋的时候,她刚带着几名“红马甲”匆匆回到社区,正拿着盒饭坐在角落里吃。“从早上7点半到现在,只有现在稍微空一下。”

发宣传册、贴宣传画、摸排外来人员、四五千户居民的入户信息采集,这一连串辛苦的工作,凌燕秋始终冲在最前。

“保护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是社区工作人员的责任。我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必须第一个冲上去。”凌燕秋说。

上月26日,社区一名94岁老人去世。疫情期间按照“非必须,不举办”原则暂停各类集体活动。得知老人去世的消息后,凌燕秋主动提出,由她上门去做死者家属的工作,劝导他们不要大办丧事。当天22时,她和派出所民警一起上门,为这户居民送去消毒物资。通过多次沟通,老人的家人终于答应从简办理丧事,并按卫生防疫的要求定时进行消毒。

凌燕秋的工作,社区居民看在眼里。居民志愿者沈锦涛说:“凌书记在的地方,就是我们社区的抗疫第一线。”

凌燕秋对一天的排摸情况进行整理。

基层社区的防控工作,上级已有明确实施方案。执行的关键,在于基层带头人能否把一项项纷杂工作厘清。凌燕秋有着丰富的基层经验,虽然每天忙得脚底生风,但忙而不乱、有条不紊。

太仓从市机关国企中选派了10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村(社区),支援一线防控。2月5日,太仓市资规局的22名志愿者来到康乐社区报到。当天上午8点半,凌燕秋在对社区出入口值班岗巡视一遍后,开始给这批增援力量安排工作,将他们分配到一个个社区网格中参与具体的摸排工作。分配好任务,凌燕秋还给志愿者们进行了上岗培训,指导他们如何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天气寒冷,卡口处多是露天值守,凌燕秋让工作人员购买了一些点心,亲自将温暖送到每一位志愿者手中。

“我们多一点辛苦,居民就多一分保障”

每天天不亮就出家门,回到家已是半夜。这样的日子,凌燕秋从太仓启动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康乐社区是一个开放式社区,多为无物业老小区,这给防控工作增加了难度。我们多一点辛苦,居民就多一分保障。”

据统计,截至2月14日,凌燕秋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入户采集信息4500多户,红牌户有26户,黄牌户有96户。

社区居民李阿姨常年在农贸市场开店卖海鲜,她的孙子春节前从疫情严重地区回家。得知消息后,社区立即依法依规对李阿姨进行隔离,但她店里的海鲜怎么办?

在对李阿姨隔离的当天,凌燕秋就带着城管人员,把李阿姨店里的所有海鲜搬到社区,卖给社区居民,既方便了居民买菜,更把李阿姨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

凌燕秋每天奔忙在社区抗疫一线,整个春节假期里,除了回家睡觉,其他在家的时间屈指可数。

她没有时间照顾家人,还动员家人一起参与抗疫。在别人对新冠肺炎疫情恐慌、唯恐避之不及的时候,她却鼓励儿子徐紫浩:“现在防疫工作人员紧张,你赶紧去报名成为防疫志愿者,参加防疫工作。”

20出头的徐紫浩一开始对凌燕秋的想法非常不解。“为什么别人爸妈都叫孩子待在家里不要出门,以免感染上病毒。而我的妈妈却不怕我染病,让我去抗疫一线参加志愿服务?”

但是,他每天看着妈妈早出晚归,抗疫工作非常劳累,还是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1月30日,他到昆太路卡口参与志愿服务,一天忙下来,身体累得散了架。“我亲身感受到了抗疫工作的不易,终于体会到了妈妈的辛苦。”

“那天晚上快12点了,我才回到家。看到在卡口上站了一天的儿子,连被子都没盖好,已经累得睡熟了。虽然心里很舍不得,但同时也为他骄傲。”凌燕秋说。(苏报驻太仓首席记者 顾志敏)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