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吴中:全面发动志愿 助力全区战“疫”
2020-03-10 07:31:00  来源:“文明苏州”官方微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吴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下,全区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或奋战在武汉疫情防控第一线,或坚守岗位、默默守护着吴中人民生命安全,或精准对接需求提供贴心服务,彰显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是“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吴中人文精神的价值体现。

一、组织发动 反应迅速

及时响应部署

在吴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下,吴中区文明办于1月28日转发省文明办“关于号召江苏省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倡议书”,坚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宗旨,发挥吴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统筹作用,动员机关部门、镇(区)街道、市民群众有序参与各类战“疫”志愿行动。

宣传倡议先行

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和省、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及吴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专办要求,1月30日,吴中区文明办下发《全区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号召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行动起来,依法有序参与抗疫志愿服务。转发省、市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部署落实省、市文明办防控疫情文明实践“苏六条”公益视频覆盖各镇(区)、街道、学校、银行系统室内、室外电子屏、灯箱及窗口2197块,《丁丁与爸爸》广播微剧覆盖各地各单位微信公众号,两微一端推送899条。

防控宣传既注重面上广宣传广覆盖,又注重倡导市民文明素养提升。“今年过年不乱跑、传染肺炎不得了” “少出门、常通风;勤洗手、戴口罩;信科学、勿传谣”……各类宣传标语、海报、“小喇叭”“小告示”等开启“苏味”“土味”宣传模式。3.5学雷锋日当天,吴中区文明办倡议“践行九礼 文明有约” 呼吁每位市民提升文明素养,共同努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实践平台发挥作用

在吴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吴中区文明办在关键处落子,做好吴中区志愿者服务指导中心电话咨询的同时,运用好吴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功能,推动各地做好志愿者招募发布工作。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各部门“学雷锋 阻控疫情”志愿服务活动在吴中区平台日均发布124场次,月累计3097场次。吴中区委组织部、团区委、区妇联积极响应上级部门号召纷纷发布招募令、倡议书,组建志愿服务团队。

二、部门下沉 全域合力

机关志愿者齐出动

1月31日,区委组织部发布招募通知,动员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先后招募4批机关党员先锋队500余名志愿者,分别前往各重要交通卡口、分流点和村、社区一线协助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团区委先后发动4批来自机关、国企等青年志愿者305人投身防控一线。吴中区妇联1批38名巾帼志愿者,下沉一线加强基层防控力量。

文明办、组织部、团委、妇联以《给吴中志愿者的一封信》《致全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的一封信》《给吴中青年志愿者的一封感谢信》“守护家园 志愿有我”志愿服务微倡议形式鼓励志愿者攻坚克难、携手共进、合力抗疫。据不完全统计,全区机关部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达到千余名。

重点项目暖人心

吴中区文明办下发《关于为我区赴湖北医务人员家庭开展志愿服务的通知》,推动各地有关部门重点做好援鄂医务人员及本地医务人员家庭的帮扶。妇联系统推出“逆行的后盾有你我”关爱援鄂医护行动,常态化走访、电话慰问我区援鄂医护人员家庭,以送“暖心菜、暖心包、暖心话”形式,解除“逆行者”的后顾之忧。临湖镇以每月快递的形式为吴中区援鄂医务人员家庭配送“江南味稻”金奖大米50斤,全年合计1万斤。甪直镇“你安心救扶,我尽心守护”以“多对一”形式关爱援鄂医护人员家属。

自元宵节起,团区委启动“零点行动”,联合甪直镇、开发区及所辖街道组建 50人青年志愿服务队,引入全家便利店、巡茶、肯德基、饿了吗等社会力量,为高速卡口、分流点、火车站夜值人员及志愿者送“暖心”夜宵和下午茶服务,累计提供5100份暖心食品。

吴中区税务局85人“税耀吴中”志愿服务梯队,在各高速收费站做好体温检测、车辆登记等工作外,宣传“苏惠十条”等税收优惠政策,及时审批1.97亿出口退税,贡献税务力量,累计服务296人次,时长达2200小时。吴中区卫健委系统联合公安等部门组建26人区集中医学观察点志愿服务队、心理咨询团队,成为密切接触者的“服务人”和“知心人”。

凝聚合力助基层

吴中区联动中心325名网格巡查员化身“蓝鸟志愿者”,协助配合社区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吴中区检察院机关16名年轻干警组建疫情防控志愿队伍,为挂钩的越溪街道张桥村等4个村(社区)筹措防疫用品,参与起草协作机制,联合公安、自然资源规划局等部门出台12条意见,创建野生动物保护新格局。

吴中城管组建20余名党员志愿者抗疫分队,协助东吴社区开展防疫志愿活动,发布“你上一线,后方有我”非接触式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市民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独立开展清理垃圾、清除小广告等“计件式”志愿服务,随手解决身边的城市管理问题。教育系统各中小学校教师志愿服务队、家长义工志愿服务队参与高速公路卡口、社区、小区防疫志愿服务。

全区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依托四季行、党员关爱驿站、胥江先锋队、“尖刀班”“香雪红”“桥头堡”、尹湖之青、“泾之情”“新越溪 心越喜”“太湖蓝”等志愿服务队深入村(社区)、居民家中,以接地气、多样化的方式开展防控宣传、人员排摸、体温检测、返苏人员信息登记等志愿服务工作。截至3月5日,全区共参与志愿服务15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长70万小时,服务群众500万人次。

三、服务奉献精准实效

2月2日,吴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下发《关于转发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触者和可疑暴露者居家隔离若干措施的通知》(吴防控办﹝2020﹞7号)。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纷纷行动起来,光福镇特别行动队、木渎镇苏州好易捷物业公司疫情防控暖心志愿服务小队、临湖镇“砺心”志愿者队、郭巷街道常青藤社区“居民自治疫情防控小组”、香山街道北塘清流志愿者服务队等,通过爱心配送、跑腿代办、生活照料、医护问诊、心理宽慰、暖心慰问、生活垃圾处理等方式,为重点隔离户、非重点隔离户提供 “VIP”服务。

保障服务有温度

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对奋战一线的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需求提供了各类贴心服务。木渎镇战“疫”理发店爱心义剪团队12名理发师分三组赴木渎便民服务中心、党员关爱驿站、天平村为疫线防控执勤人员、志愿者和户外工作者提供服务。临湖镇、越溪街道、城南街道等地纷纷涌现出一群爱心“Tony”老师。吴中高新区为志愿者准备爱心礼包(雨衣、暖宝宝、洗手液、明信片)。

木渎大运城党群服务中心志愿服务团队为未能及时返苏的住户提供代喂宠物服务。甪直镇、金庭镇联动开展“深夜食堂”服务,连续多天为奋斗在防疫一线人员和志愿者们送“温暖”。金庭镇堂里村“碧水蓝天志愿队”组建志愿爱心车队,每周二、四、六定期用私家车接送有需求的村民去做血透。开发区机关国企志愿服务队协助区内353家规上企业复工复产,10个复工指导小组配合开通“复工专车”绿色通道,包车赴省内7个市、县免费接员工返岗。

社会志愿显力量

吴中区各行各业纷纷行动起来加入志愿服务大军。中国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吴中支公司团支部成立青年防疫先锋队开展“防治疫情,恢复生产”——协助太湖街道企业复产复工志愿服务活动。海底捞团结桥店以店内留守人员组建志愿服务队,对接高新区苑北社区的苏苑新村7号、9号门和南区社区的苏苑新村南区门岗的防疫工作,累计服务超600小时。

三洋能源志愿团队组织筹措口罩等应急物资,在保障员工自用的基础上向区红十字会捐献9000只德国进口医用口罩。玖玖公益联合会成立“玖玖公益防控志愿服务队”,为一线志愿者提供帽子、围脖、口罩、帐篷等物资价值35000多元,协助政府部门开展防控志愿服务300多人次,累计服务时长2800多小时。尹山湖美术馆向江苏省慈善总会捐款120万元,向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捐款2万元,向机关及街道捐赠2万只口罩,向吴中区红十字会捐赠护目镜400个,隔离服400件。吴中青商会企业筹资30余万为一线输送一批保障物资和一批防护物资。

各类社会组织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参与志愿帮扶活动。金庭镇心行阳光公益服务中心配合镇妇联、西山中心小学开展“停课不停学”线上教育辅助服务,为14户线上教育操作有困难的家庭,提供入户操作指导服务。蝴蝶妈妈社工服务社针对居家人员开展线上亲子活动、绘本阅读活动。“心桥”防疫心理疏导志愿者队伍参与心理疏导服务。惠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友邻社会服务中心、众合社会工作事务所、仁慧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协助村社区发放车辆通行证、排摸居民信息、采购生活用品等志愿服务。

四、弘扬新风 再上台阶

主题服务引导常态

吴中区文明办下发《关于2020年“35”期间深入开展“学雷锋做志愿 抗疫情树新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推动规范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队,统一归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指挥调度,面向全区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推动各地各部门做好“五个一”,指导基层常态化、专业化做好志愿服务项目,丰富项目内涵,打造特色亮点,形成“一镇一品”、“一部门一特色”的吴中志愿生动格局。

树立典型弘扬正气

吴中区文明办下发《关于推选吴中区“阻控疫情 志愿同行”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优秀志愿团队和优秀志愿者的通知》,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建设,推选一批优秀志愿团队和优秀志愿者,联合组织部将参加志愿服务情况作为发展党员的重要依据。涌现出近百个优秀志愿服务团队、 300多位优秀志愿者,成为防疫前线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区域志愿品牌亮特色

提升吴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功能和知晓度,壮大文明实践资源库,完善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团队“接单”的供需模式,推动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常态化开展“五个一”,逐步形成全区“文明实践 志愿同行”品牌,丰富品牌表现形式,推动吴中区志愿服务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倡导“我为人人 、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文明风尚。(文明苏州编辑整理)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