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抗疫无国界、防疫无“外”人 战“疫”一线的“洋面孔”
2020-03-25 10:22:00  来源:苏州日报  

作为江苏外籍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苏州工业园区目前共有来自日本、韩国、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家的常住外籍人员11813人。

抗疫无国界,防疫无“外”人。在抗击疫情的有力行动中,苏州工业园区为外籍人士提供无差别疫情防控服务,彰显“园区温度”;外籍人士也纷纷携手,或助力一线防疫,或充当社区“翻译官”……以多种方式助力联防联控,共同织密织牢疫情“防护网”。

“我喜欢中国,更喜欢园区,这里有家的感觉”

“你好!请量一下体温……”前段时间,园区菁英公寓的市民进出小区时发现,门口来了一位身穿绿色马甲的外籍志愿者。他热情地为居民测量体温,时不时能听见一声声欢乐的笑声。

阿默为居民测量体温

这位帅气的外籍志愿者叫阿默,阿尔及利亚人,今年31岁,来中国三年了,目前在园区某酒店担任餐厅经理。“我喜欢中国,更喜欢园区,这里有家的感觉,希望能为家做出一点贡献。”阿默说。经过报名,他成为众多抗疫外籍志愿者中的一名。

在菁英公寓,他与永安桥派出所社区民警李骏栋及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在小区门口测体温、问情况,巡视楼层、张贴防疫须知,为社区隔离人员送菜、送外卖、送快递,为中文不好的外籍人士普及防护知识,每天的生活忙碌而充实。

阿默笑着说:“疫情不退,我也不退。等春暖花开时,我要带我的父母来园区看樱花。”

“我是这里的居民,我也要加入志愿队伍”

“我是这里的居民,我也想加入疫情防控志愿队伍,多少让我做点什么。”不久前,金发碧眼的美国姑娘苏贝妮看到小区警务室发布了招募“蓝盾志愿者”信息,便来到城邦花园警务室,满脸诚恳地询问湖西派出所城邦社区民警朱小亮。

苏贝妮与社工一起将蔬菜分装打包,再送至居家隔离的居民家中

刚开始,朱小亮还很惊讶,了解到苏贝妮的来意后,他帮助她申请加入园区公安分局“蓝盾志愿者”的行列。由于苏贝妮中文水平有限,她主要承担的工作是为城邦社区居家隔离的住户送菜上门。“你们加油,我会来看你们!”苏贝妮简短的问候,温馨的笑容,让居家隔离住户的紧张心情得到了有效缓解。“我也是这里的居民,我应该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每次面对别人夸赞,苏贝妮总会这样说。自2月2日加入志愿者队伍以来,她每天早上9点至11点为被隔离居民送菜,风雨无阻,不仅自己来,还带着老公苏杰夫一起往社区跑,跟她一起送菜。与此同时,苏杰夫还承担起社区的英文防疫播报,夫妻二人还发动外国朋友,为湖西派出所和城邦社区捐赠消毒液。

“抗击疫情不分国籍,团结合作才是最有力武器”

“总希望为第二故乡做点什么,现在能参与志愿行动,我感到很高兴。”湖西辖区有两个小区,共居住着26户日本家庭。工作人员沟通交流时发现,由于彼此语言不通,交流带来很多不便。居住在四季新社区的日籍男子本田俊得知情况后,主动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成了防疫“翻译官”。

民警教本田俊熟悉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和注意事项

“您好,请问您什么时候从日本来的,有没有登记?有什么我可以帮助您的?”每天日语的询问、咨询电话此起彼伏。同时,他还协助民警、社区工作者推送疫情动态信息、沟通居家观察措施等。有了本田俊的加入,使得原本“哑巴式”服务问题得以解决,很多难题也都迎刃而解。

据了解,一年前被公司外派到苏州工作,本田俊就喜欢上了这个江南之城。“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本田俊说,抗击疫情不分国籍、团结合作才是最有力的武器!

“希望能协助大家早日战胜疫情”

在澳韵社区,来自英国的邓肯和儿子弗雷泽穿上了红马甲,成为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志愿者,他们是看到微信朋友圈的志愿者招募信息后,主动报名参加的。在经过短期培训、熟悉工作规范后,父子俩分头开始了工作。邓肯负责小区门岗的居民出入登记及辖区外籍人员“苏城码”注册宣传等工作。弗雷泽中文讲得十分流利,除了协助物业发放出入证,他还帮忙做些登记核查工作。

邓肯父子“值守”在小区门口

弗雷泽说,虽然自己不是中国人,但在苏州生活这么久,苏州就像第二个家乡一样,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帮助大家。在他看来,自己的志愿服务虽然微小,但他相信每天付出一点,积少成多,就能协助大家共同战胜疫情。

“我住在这个小区,应该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雅克助力社区疫情防控

在园区海尚一品小区门口,法国小伙雅克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门岗帮进入小区的居民量体温,社区居民纷纷为这名外国小伙点赞。

报名做志愿者时,雅克表示,自己精通法语和英语,而且能用中文进行日常交流。如愿加入志愿者队伍的雅克很快成了小区内境外人员的“联络员”。每当社区工作人员给居家观察的外籍居民上门送生活用品时,雅克只要有时间都会跟着一起,在他的翻译下,社区工作人员能及时了解掌握居家隔离外籍居民的身体状况,解决了与外籍人员沟通不畅的问题。

在“苏城码境外人员版”上线的第一时间,社区民警徐红喜就给雅克进行了培训。此后,雅克在承担翻译工作的同时,也开始开展推广和查验境外人员“苏城码”的工作。

疫情当前,不分国籍。雅克说,他住在这个小区里,就是海尚社区的一员,也应该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苏州日报 葛金法/文 邹纬 姜群 徐山/摄)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