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苏州清明期间预约祭扫 倡导通过公益信息平台开展网上祭扫
2020-03-25 10:29:00  来源:姑苏晚报  

3月24日,苏州市发布疫情防控第16号通告,决定从3月26日起,苏州对室外公墓实行提前预约、分时限流、有序开放的现场祭扫。目前,苏州室内骨灰堂(塔陵)继续实行封闭管理(骨灰安放除外),暂停群众现场祭扫。倡导广大群众通过“苏城云祭扫”公益信息平台开展网上祭扫。

通告指出,对室外公墓现场祭扫确有需求的群众可直接扫码或通过“苏州民政”“苏州公安微警务”“苏州联通小燕”微信公众号,登录“苏城云祭扫”公益信息平台,进入“祭扫预约”模块,按要求填报相关信息,进行网上预约。

各公墓按照分时段错峰祭扫的原则,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和防控能力设定预约数量上限,实行限量预约、约满为止。

控制现场祭扫人数,每个墓穴限3人祭扫。墓区内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并减少现场逗留时间。为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倡导群众不跨省、跨市异地祭扫,建议老人、儿童、体弱者等不前往现场祭扫。

通告要求,祭扫人员须提供购墓凭证、苏城码”或“苏康码”“随申“码”等健康码绿码、预约凭证(短信、二维码等信息),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方可进入墓区,并自觉遵守殡葬服务机构的安全管理规定。祭扫人员尽可能减少公共交通前往。

相关链接

预约祭扫,这份指南请收好

现场祭扫怎么预约?需提前几天预约?预约成功后到实地祭扫需哪些手续?记者采访了苏州市殡葬事业管理所,整理出一份“网上预约祭扫相关问答”的指南。

1.问:为什么只对开放式墓地实行网上预约祭扫?

答:考虑到防止人员过度聚集,目前只对开放式墓地实行网上预约有序开放祭扫服务,骨灰堂、塔陵等室内骨灰安放场所暂不开放。

2.问:同一墓穴需由多人祭扫的如何预约?

答: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目前每张墓穴证只能同时3人实名预约祭扫,如同一墓穴有多人祭扫需求的,可实行错开时段分批次预约。

3.问:未使用智能手机或不会进行网上预约操作的老年人、未成年人如何祭扫?

答:对于部分未使用智能手机或不会进行网上预约操作的老年人、未成年人,可跟随家人分批、错时实名预约后前往实地祭扫。同时建议老年人、未成年人等易感群体尽量避免到实地祭扫,可在家人指导下通过网上祭扫形式表达对已故亲人的祭奠追思。

4.问:可提前几天进行预约?

答:可提前5天进行预约。

5.问:预约有何要求吗?

答:预约规则如下:

(1)同一张墓穴证提供3个人预约名额。

(2)预约为实名制,预约时需要提供真实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

(3)预约窗口期为五天,即自当天起五天内开始预约。

(4)预约二维码仅当天有效,过期失效。

6.问:如果预约信息填写有误怎么办?

答:“苏城云祭扫”公益信息平台首页—我的—我的预约—取消预约—重新预约。

7.问:预约成功后预约码如何查询?

答:苏城云祭扫”公益信息平“台首页—我的—我的预约—查看详情。二维码是固定不变的,可截图保存。预约码不可重复使用,仅供当天使用一次,过期作废。

8.问:除清明期间外,各殡葬服务单位平时是否提供祭扫服务?

答:实行网上预约祭扫是落实疫情防控的临时性措施。平时,全市各公墓、塔陵、骨灰堂常年向群众提供祭扫服务,待疫情防控预警解除后,市民群众可在墓区、塔陵、骨灰堂等殡葬服务单位工作时间内随时进行实地祭扫

(姑苏晚报记者 宛君 林琳)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