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为了22个贫困村的父老乡亲
——张家港对口帮扶贵州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工作组纪事
2020-05-11 08:52:00  来源:新华日报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缘故,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对蛰居已久的人们来说格外具有吸引力。然而,江苏省对口帮扶贵州省铜仁市工作队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工作组组长、挂职任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副县长的陈世海心头却十分清楚,这个“五一”正是分秒必争的紧要关头。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地处武陵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腹地的革命老区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挂牌督战的全国52个未摘帽贫困县之一,也是贵州省9个未脱贫摘帽的深度贫困县之一、铜仁市唯一的深度贫困县和未摘帽贫困县。在江苏省所有对口帮扶支援地区中,沿河是唯一未摘帽的贫困县。到去年底,全县剩余贫困人口2.02万人,贫困发生率3.3%,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3月31日,贵州省发出“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动员令,利用二季度3个月向脱贫攻坚发起最后总攻。

到22个未摘帽贫困村去

今年3月24日-29日,在陈世海带领下,我省对口帮扶工作组6天时间行程1000多公里,跑遍沿河22个乡镇(街道),实地察看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项目。4月30日,工作组再次踏上征程,这次目标是沿河22个未摘帽贫困村。

全国有2707个贫困村未脱贫出列,其中铜仁市有22个,都在沿河自治县。22个贫困村分散在沿河12个乡镇(街道),绝大多数地处所在乡镇(街道)的边角地带,共有未脱贫人口1933人。其中的10个未出列深度贫困村此前已与张家港市行政村、企业、商会结对,4月21日,沙钢集团、亨通集团等12家苏州重点民营企业、商会与其余12个未出列贫困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率先实现未出列贫困村结对帮扶全覆盖。

红竹村位于沿河最北部的塘坝镇,是22个未摘帽贫困村中贫困发生率最高的一个村,今年要脱贫40户148人,与之结对的是江苏沙钢集团。4月30日下午,工作组第一站来到这里。“沙钢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带动能力非常强。这次结对帮扶是个很好的机会,你们要主动对接,特别是消费扶贫、务工就业等方面,积极争取沙钢支持。”陈世海叮嘱驻村干部。

当天晚上,工作组就近住在新景镇。5月1日一早,工作组冒着浓雾前往思渠镇瑞石坪村。这个村山顶上种植烟叶800亩,由于道路不通,出行极其不便。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安排该村资金72万元,新建道路6公里,目前正在紧张施工,预计5月底完工。施工现场,瑞石坪村常务副指挥长、攻坚队长谢伦说:“感谢张家港对我们的帮助,这条路修起来后,烟叶的采收、管理就方便多了。”

越是艰险越向前

思渠镇高山村是工作组去的最后一站。高山村位于乌江岸边,与镇政府隔江相望,其他三面都属重庆地界,海拔1000多米的崇山峻岭将高山村环抱其中,是铜仁市最后一个通电的村。“如果不是两次来到高山村,实在想象不出这里条件是这样艰苦。”工作组成员、挂职任沿河县政府办副主任、县扶贫办副主任的赵中华是从山村走出来的,仍然被高山村的情况震惊。

4月9日,工作组已去过一次高山村。5月4日,工作组翻山越岭两个半小时,再次来到高山村。驻村干部反映,车子加油要跑到沿河,来回42公里,不得已买了汽油桶储备汽油以备不时之需。这个总人口只有714人的小村,虽然今年脱贫任务只有7户17人,但艰巨程度却异乎寻常。今年,安排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200万元,新开挖及硬化通组路3.5公里、入户路5.3公里,帮助村里打通道路最后的“堵点”。

高山村行程结束已是傍晚6点多,乌云笼罩群山,天色渐渐暗下来。返程途中,雷鸣电闪,风雨交加。驾驶员小心避让着山路上滚落的石块、刮断的树枝和掉落的广告牌,一路有惊无险。回到沿河县城已经是晚上9点多,此时工作组成员还饿着肚子。

扶贫协作共决战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1月21日,陈世海的妻子因此前膑骨粉碎性骨折,刚刚手术取下钢钉,每两天需要换一次药,过段时间还要去医院拆线。2月4日,陈世海将妻子送到岳父家中,在江苏省对口帮扶贵州省铜仁市工作队中第一个返岗,奔赴沿河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第一线。除了因3月底回苏州市参加全市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会议外,他未回过张家港。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作为一名‘扶贫老兵’,与沿河全县干部群众一道,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拿下沿河深度贫困最后堡垒,个人吃点苦、家庭作出点牺牲,实在算不了什么。”54岁的陈世海平静地说。在他的心中,是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无比热爱,对脱贫攻坚事业的满腔激情。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里,工作组在短短4天中跋涉1050公里崎岖山路,走村寨、看项目,一步一个脚印丈量沿河这片正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热土。

早在2007年4月,陈世海作为首批援宿干部赴对口帮扶的苏北欠发达地区宿迁市宿豫区挂职任区委副书记,从事3年多的江苏省南北挂钩合作工作,被表彰为江苏省南北挂钩合作先进个人。10年后,陈世海又踏上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新征程,开启在沿河的4年挂职扶贫岁月,2018年被表彰为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陈世海任组长的江苏省对口帮扶贵州省铜仁市工作队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工作组,去年被表彰为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今年,苏黔两省、苏州铜仁两市以及张家港市进一步加大对沿河的支持力度。江苏省对口帮扶贵州省铜仁市财政统筹资金拿出2.26亿元,帮助沿河实施64个项目,预计覆盖贫困人口7.7万人。其中,产业类项目20个,投入资金14713万元。20个产业项目中,投入1亿元发展食用菌(黑木耳)产业,投入2650万元发展辣椒产业。张家港市级财政安排资金2000万元帮扶沿河,实施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教育扶贫等项目9个,覆盖贫困人口1.2万人。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深情。“五一”假期奋战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的一线战场上,短短4天时间,工作组经历高温炎热、浓雾、暴雨等天气变化,途经黔渝2省市5县,走村寨、看项目,察民情、问民生,生动诠释了江苏担当。在陈世海的带领下,张家港对口帮扶沿河工作组守初心、担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全身心投入攻坚沿河最后深度贫困堡垒的脱贫攻坚战。

本报通讯员 苏 轩

本报记者 孙 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