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退伍军人捐髓救4岁娃:就像自己多了个女儿
2020-11-18 16:29:00  来源:姑苏晚报  

妻子正在陪同丈夫捐献造血干细胞。记者陆珏 摄

“我感觉自己就像多了个女儿一样。”11月17日上午,34岁的杨逸顺利成为了苏州市第17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从他体内采集出的23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将用于拯救一名4周岁血液病女童的生命,给她带去生的希望。

据了解,杨逸目前任职于苏州高新区狮山街道,平日里他工作认真踏实,兢兢业业,富有爱心。已连续十几年坚持无偿献血的他,总献血量已超2000毫升。在2018年献血时,他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立即加入了中华骨髓库,“能救人就是一件好事,也是我的心愿。”

今年7月,杨逸接到了高新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当得知自己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后,他直言自己“很幸运”。救人心切的他急忙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家人。起初家人由于不甚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尚存些许迟疑,但得知所救的是一名4岁女孩,全家瞬间一致赞成。

11月17日,在苏大附一院,杨逸85岁的外婆吴素英也来到了现场,全程陪伴着外孙。外婆说,自己前两天才知道外孙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由于担心,她一宿没睡着,非要跟来看看。但11月17日到现场后,发现捐献过程没想象中这么复杂,老人马上笑着说:“放心了!”

据了解,杨逸曾于2004年至2006年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表示,虽不能保家卫国,但捐髓救人同样是体内军魂的延续和体现,为社会尽一份贡献,必须冲锋在前、奋勇担当。为让捐献更顺利,杨逸在初配成功后就开始加强锻炼、坚持减肥,经常踢球、爬灵白线,体重在短短数月内减了十来斤,体形也从微胖变为健壮。

“在我眼中,杨逸一直是个很Man、正直、刚毅的人。他这次挺身而出,也给我们家两个儿子做了很好的榜样!”捐献现场,妻子沈芳勤告诉记者,同样为人父母,他们特别能体会患儿家庭的焦虑和担忧,希望捐髓一举可以帮助到他们。

目前,两人的大儿子11岁,小儿子快4岁了。“听说我救的女孩子和我家二宝差不多大,突然觉得自己像多了个女儿一样,冥冥之中觉得挺有缘分的。”杨逸说道。(记者陆珏)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