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寓教于乐共度精彩假期 1183个暑托班各支新招
2021-07-09 16:34:00  来源:苏州日报  

近日,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明办推进的公益项目“家门口的暑托班”在全市火热开展,1183个暑托班各支新招,结合区域特点创新活动形式,将文化素质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相结合,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

“这些像章就像是我们家族的红色基因,激励着我努力奋斗,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苏州工业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暑托班的重点课程之一是“童心向党红色宣讲”,小志愿者汪成言同学展示了父辈在革命岁月里的珍贵藏品,讲述了它们背后的红色故事。“将理论宣讲与社会实践结合,是我们园区暑托班的主要特色。”中心相关负责人史佳梦介绍,开班期间,志愿者开设朗诵、礼仪等公益培训,利用中心资源,让孩子们参与“红色讲解员”的暑期实践。“暑托班还开设了网络信息安全课、基因序列生物课,结合现代科技,开阔学生眼界。”史佳梦说。

姑苏区平江街道梅巷社区的暑托班主打传统文化,书法、国画等欣赏体验课,为学生开启一扇通往古典艺术的大门。“带着孩子们泛览汉字书体演变的历史,指导执笔、运腕的基本知识,培养他们对汉字的热爱和对书法的兴趣。”苏州市青少年书画协会副秘书长、志愿者杨艳认为,亲身体验笔墨之趣,会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艺术的种子。

好习惯的养成,不仅要靠他人督促,更要靠自我领悟。吴中区官浦社区暑托班的孩子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走进郭巷街道环卫所,在炎炎夏日为街道环卫工人送上一杯解暑的绿豆汤。“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注意保护环境,不乱扔垃圾,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环卫工人就不用这么辛苦了。”活动结束后,小学二年级的张吴棨深有感触地说。吴中区新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暑托班,一堂富有思辨色彩的思维导图课引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为什么爸爸妈妈总让我们少玩手机呢?”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发散思维、各抒己见。“思维能力是成长过程中的一种重要的能力,让人由浅入深地理解生活的细节。相信暑托班的思维训练,会帮助孩子提高在校学习时的积极性和专注力。”志愿者秦老师说。

直播媒介的引入,推动志愿者的公益效应不断扩大。常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每周开展一期红色绘本阅读直播课,志愿者在镜头前结合绘本讲述了革命年代的感人故事,常熟市211个暑托班的数千名青少年通过屏幕共同观看。“直播的方式放大了优质师资的影响力,强化了暑托班的思想道德引领作用。”志愿者李老师说,通过绘本开展面向青少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增强了学习的趣味性,收获了孩子和家长的好评。(见习记者陆飞龙)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