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苏州 > 正文
“书香苏州” 打开文化软实力新窗口
2021-07-09 16:34:00  来源:苏州日报  

最是书香沁人心。苏州应以举办此次书展为新起点,着力构建具有苏州文化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美窗口”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以书为媒,以文化人。第十一届江苏书展正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主展场展出,全省132个线下、2个线上分展场同步启动。本届书展苏州主展场共有400多家出版发行单位参展,展销各类出版物8万多种。

这是苏州第六次承办江苏书展。本届书展主展场共设置了15个展区,包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出版物馆、长三角馆、综合馆、青少年阅读馆、文创产品馆、书香苏州馆等。作为东道主,苏州重点打造了“书香苏州馆”,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以及“书香苏州”成果展示等主题,进行了系列展示和互动体验,从而进一步推进江南文化的挖掘与研究、展示与呈现、传播与推广。

国民阅读水平决定着社会发展的文明程度。书籍是人类知识的传递载体,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阶梯。今年的江苏书展,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要实现这个目标,离不开书籍和阅读。国民阅读能力和阅读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民族的基本素质、创造能力和发展潜力。

江苏书展、“书香苏州”联袂,珠联璧合。苏州是历史上“出产”状元数量最多的城市,苏州籍院士数量也稳居全国第一,这当然得益于苏州人自古以来的读书传统。这种传统薪火相传了上千年,连绵不绝。进入新时代,苏州又开始创建“书香城市”,这几年苏州不断深化“书香苏州”品牌内涵,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全市图书销售量和阅读指数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名列前茅。截至去年年底,苏州市累计建成831家苏州图书馆分馆、116个24小时图书馆、66个“城市书房”。

当前,苏州正自觉肩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职责使命,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为此,苏州从提升城市的软硬实力两方面着手,分别提出了打响“苏州制造”和“江南文化”两大品牌建设要求。无论是“最美窗口”还是两大品牌,都离不开城市的文化底蕴,而阅读力则是城市底蕴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力量来源,书展在其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事实上,现在书展发挥的作用早已不仅仅是书籍展销,名家高质量的沙龙讲座、人与人的交流,比例逐渐增大,成为读者逛书展的另一大理由。江苏书展在引导人们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基础上,为建设书香社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今年书展,一系列高品质、具有品牌影响力的文化活动成为了主角,从阅读红色经典汲取奋进力量到“童心向党”亲子活动,从“倾听江南老宅的前世今生”到“实践健身新方法”,书展上高强度、高质量的文化交流和思想交汇,让参与者获得更好的参展体验,也让江苏书展的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最是书香沁人心。苏州应以举办此次书展为新起点,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构建具有苏州文化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凝聚强大精神力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美窗口”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苏报评论员王嘉言)

责编:苏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